制图:黄禧制图:黄禧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陈简文) 深圳市2018年中考及初二学业水平考试今天拉开帷幕。今年深圳全市中考考生达7.2万人,较去年增加4000多人;初二学业水平考试考生9.5万人,比去年增加9000多人。

  中考考生较去年增加4000多人

  中考安排在23日、24日两天进行,今年深圳全市中考考生达7.2万人,较去年增加4000多人,共设133个考点、2386个考场,新增深大附中、宝安区海韵学校、龙岗区贤义外国语学校、龙岗区科技城外国语学校、龙岗区建文外国语学校、龙岗区平湖实验学校、深圳大学师范学院附属坂田学校、龙岗区新梓学校、龙岗区兰著学校、坪山中山中学、龙华区潜龙学校11个考点。

  初二学业水平考试安排在25日下午进行,全市考生9.5万人,比去年增加9000多人,设137个考点、3254个考场,新增深大附中、深圳高级中学(集团)北校区、龙岗区建文外国语学校、龙岗区沙塘布学校、坪山中山中学5个考点。

  记者了解到,今年深圳市高中招生计划人数超过中考报名人数,学位总供给充足。其中,全市普高(含公民办)划线录取率可达74%,公办普高划线录取率可达53%,公办普高学位增量为近年来最多。

  家长要注意每场考试的进场时间

  市招考办提醒,由于中考考生年龄小,需要家长给予更多帮助和提醒。家长要注意每场考试的进场时间,23日上午语文科考试开考前30分钟(即8:30)开始进入考场,其余各科考试开考前20分钟开始进入考场。24日下午理化科考试开考时间是14:00,25日生物与地理(合卷)考试开考时间是15:00。各科开考15分钟后不得入场。

  此外,考生严禁携带手机、电子手表、计算器等通讯工具和电子设备进场,严禁携带涂改液、修正带、资料及不透明的水杯、文具盒(袋)等违禁物品进场。如违反此规定,将被扣除该科成绩的30%。

  要注意的是,中考所有科目试题均实行计算机网上评卷,因此,须在答题卡各题目规定的答题区域内作答,凡在试卷、草稿纸或各题目指定答题区域以外的地方(或超越边界)作答,其答案一律无效。

  考生在考试期间要及时关注气象部门天气预报,带好雨具,避免在路上淋雨。各考点设置了更衣室,考生可准备备用衣服,进场后更换干爽衣服参加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