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喜春医生生前留影。▲喻喜春医生生前留影。
喻喜春(前排左一)生前在家里给学生上中医针灸课。喻喜春(前排左一)生前在家里给学生上中医针灸课。

  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7月5日下午,龙岗区沙湾南岭南威中心,91岁的施梅青老人凝望着忙着收拾老伴喻喜春生前卧室的杨毅、徐国志和赖远波几个人,心里却不由自主地全是老伴儿生前的音容笑貌。

  喻喜春夫妇都是医生。喻喜春活着的时候,老两口说话时也一样互称医生。喻喜春病重时,儿子喻蔚曾打算让母亲回自己的卧室休息,以免晚上照顾父亲时影响她休息。没想到施梅青还没表态,喻喜春就已经坚决地拒绝了这个提议。“我知道自己没有多长时间了,就让我好好陪陪施医生吧。”他说。

  7月2日傍晚7时02分,喻喜春因罹患胰腺癌与世长辞。喻喜春的这句话也是他走后,施梅青向每个来看望她的亲友念叨最多的一句话。

  儿子远行美国,邻居成了亲人

  徐国志和赖远波都是喻喜春的邻居。因为喻家的独子喻蔚1988年就远赴美国留学、工作,老两口身边没人照顾,邻居就成了喻喜春夫妇的亲人。“我能感觉到,父亲在世的时候,他和邻居们的感情,有时候比跟我还要亲近。”喻蔚说。

  2012年,徐国志在小区散步时,与已经86岁高龄的喻喜春相识。后来,清早陪喻老散步成了徐国志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随着对老人生活越来越多的了解,徐国志越来越钦佩这个不事声张的老中医。“他真了不起,医术高,还帮了那么多人。有很多他资助过的大学生,后来根本就不再跟他联系了。我问他生不生气,老人说,为什么要生气?我本身就没有想着让他们回报,只要他们自己好好的就行了。”徐国志回忆说。

  赖远波和喻喜春同为湖南老乡,他很早就经人介绍认识了喻老,熟悉以后,喻喜春和施梅青还成了赖远波的小孩英语“家教”,当然,二老从没收过学费。后来,打听到喻喜春隔壁卖房子,赖远波干脆买下房子搬过来和老人成了邻居。

  老两口的生活非常简朴。家里的陈设非常老旧,一日三餐都是非常简单的饭食,而且经常吃剩饭剩菜。“他们那个电饭煲太大,用了20年了,做一次饭经常吃两三天。我给他们买了一个小小的电饭煲送过去,他们舍不得用。”徐国志说。

  “有时候我都觉得他们吃的饭菜都剩得过久了,我就会劝他们倒掉不要吃了。但是他们从来没有听过劝,他们说一粒粮食都不能浪费。”赖远波说。

  记不清资助多少人捐助多少钱

  喻蔚赴美后,喻喜春于1989年冬从安徽中医学院针灸医院退休携施梅青一起南下深圳,进入深圳传统医疗中心文锦花园第一门诊部工作。2000年后,喻喜春因为年迈离开了门诊部,但仍有大量患者找到他的住处求医。他在2009年自著的《深圳行医随拾》一书中写道:在深圳行医20年,初诊病人已10000多人……后来他在深圳又收治过多少病人,没有人说得清。

  刺络疗法是喻喜春的拿手绝活,他在深圳著有三本专著,分别是《实用中华刺络疗法》《中医络脉放血》《中华刺络放血图》,对中医刺络放血疗法专科在国内外的推广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起初退休工资都很低,但是因为在诊所上班,实际收入还是挺高的。后来上门寻诊的人也有不少是付费的,加上我也给他寄钱,所以父亲手里不缺钱。但是他的钱差不多全都给了他的学生了,只要人家开口,他好像从来就没有拒绝过。自己挣钱给别人花,这是我父亲晚年最大的特点。”喻蔚说。

  那么,喻喜春到底资助了多少学生?《深圳行医随拾》中说有30多个,其中出了9个硕士、5个博士,还有一个成了博士生导师。

  《深圳行医随拾》成书于2009年,后来喻喜春陆续又资助了一些学生,所以徐国志印象中听老人说过,他总共资助了40多个大学生。但就像大家说不清他给多少人看过病一样,他为资助这些人花了多少钱,同样没人说得清。“他用钱我从来不过问,记得有一次他说有个大学生要用钱,我就看着他拿了一个纸袋子装了满满一袋子成捆的现金去给了人家,至少有二三十万吧。”施梅青回忆说。

  说不清的不只是钱,家人和邻居也说不清他都资助了谁。“没有收据,没有记录,反正别人只要找他要钱,他都是有求必应。6月底的时候,喻医生已经经常昏迷了,还有人打电话说,喻老师,我又没钱了。我就跟他说,你知道喻老师现在病成什么样了吗?对方一听,马上就把电话挂了。”说到这里,施梅青流泪了。

  “在深圳完成一生报恩之愿”

  在2009年自著的《深圳行医随拾》一书中,喻喜春写道:在深圳行医完成了笔者一生的报恩之愿。因出身贫寒,初中时得到老师姜国芬的资助(60块大洋)完成湖南省立一中高中,后考入北大医学院;独子喻蔚1988年考上自费公派赴美留学后来取得博士后学位,则是得到了香港恒隆公司董事长陈曾焘夫妇的经济担保和经济援助。

  喻喜春感慨自己一家两代人皆受人之恩而完成学业,所以报答之情非常深切。他去世后,老伴和儿子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老人银行账户里的存款,仅有7万余元。

  喻喜春2009年打电话找到深圳市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协调员高敏,表达了捐献遗体的愿望。今年6月14日,他被确诊患有胰腺癌后,捐献遗体成了他最后的心愿。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他终于得到了夫人和儿子的支持,成为深圳市2018年第36位遗体捐献志愿者,也是深圳建市以来第375位“无语体师”。

  在喻老的客厅,贴着湖北著名画家鲁慕迅先生送给他的一幅字:仁者寿。喻喜春生前非常喜欢这幅字,因为这几个字,是对他的祝福,更是他自己晚年孜孜以求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