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周伟良)记者昨日从深圳市人社局获悉,8月1日开始不再支持使用磁条型社保卡刷卡交易,所有未换发一代或二代社会保障卡的持卡人应尽快办理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全市12家银行1300多个服务点可换新卡,参保人可选择线上办理线下取卡的方式办理,参保人换卡中途还可申请临时社保卡。

  12家银行可换新卡

  深圳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发行职工医疗保险证开始,逐步更新换代为职工社会保险证、劳动保障卡、社会保障卡(一代IC卡)、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二代IC卡)。其中,职工医疗保险证、职工社会保险证、劳动保障卡(以下简称磁条型社保卡)已经停发超过10年。由于磁条卡的保密性和安全性较差,容易造成复制盗刷风险,影响参保人个人账户及社保基金安全,并且磁条卡容易消磁,需要反复前往社保经办窗口办理加磁,增加了参保人的时间成本与交通成本。

  8月1日开始,深圳不再支持使用磁条型社保卡刷卡交易,所有未换发一代或二代社会保障卡的持卡人可以通过下列渠道尽快办理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参保人可在周一至周五9:00-12:00,14:0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前往建行、工行、中行等12家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的1300余个服务网点提交相关材料办理,受理完成后一个月内可以领卡激活。

  多种办卡方式可选择

  参保人可以在手机上通过支付宝城市服务中的证照即拍带回执功能或者证件数码相片质量检测中心自助拍摄社保卡数码照并上传,再通过微信公众号“我的社保卡”或银行APP进行线上自助办卡申请,待卡片制成后到指定银行网点领卡激活。

  参保人可以到中国银行福建大厦支行、中国银行福永支行营业部、中国银行万科城支行、中国银行龙华支行营业部、中国银行深圳分行营业部、工商银行深圳湾支行、建设银行福田支行营业部、建设银行中心区支行8个网点进行即时制卡,现场制作社保卡立等可取,卡面及使用方式与普通社保卡完全一样,但只限急诊住院人员、长期在跨省居住的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本市参保人、长期在跨省居住的本市户籍参保人、长期派驻省外的本市直通车企业参保人、跨省异地就医转诊人员及仍使用磁条型社保卡的参保人。

  年满60岁的参保人可以拨打民生银行95568客服热线预约免费上门办理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

  可免费申请临时社保卡

  对于换发IC卡途中急需用卡的人员,深圳市人社局提供临时卡申领通道。参保人可凭有效身份证件、银行受理回执与加盖医疗机构医生签章的《住院证》等住院相关证明前往福田区彩田路2038号海天综合大厦4楼窗口申领临时社保卡,临时社保卡立等可取,不收取费用,但需在新卡制成时交回。

  首次申办(包括原社会保障卡或磁条型社保卡换为金融社保卡)免工本费。补办金融社保卡的工本费,由合作银行按照省物价部门批准的标准(目前为20元/张)向持卡人代收。金融社保卡的金融账户享受在深圳市范围内每月前三笔跨行取现免手续费的优惠。参保人使用金融社保卡在备案成功后可在全国超过9487家刷卡就医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