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日上午8时许,罗湖区东晓小学校门口前,两名背着书包的小学生正站立在斑马线的一侧,准备等眼前的出租车通过后,经过斑马线走去对面的学校上课。

  正当两人加快脚步朝着学校方向走去时,一辆车牌号为粤BT3XX5的白色小车突然从他们的左侧身位,逆向快速驶来,眼见斑马线上猛地来了一辆小车险些撞上自己,小男孩便停了下来,站立在原地不动,准备等候机动车通过。

  这时,小车只是适当减速但并没有停车,斑马线上的另一小女孩便趁着女司机减速的时候,赶紧加快脚步往校门口跑去。

  此时,负责学校上下学交通秩序的辖区民警见状,立马上前去拍白色小车的车前盖,提醒女司机注意避让儿童,紧接着小男孩也快速绕过该车往学校方向跑。

  而让人想不到的是,在民警制止时,该女司机不但没有理会民警的警告,反而快速扭转方向盘,加速径直离去。所幸,这两名小学生都安全地过了斑马线……

  早高峰时期,人多车杂,这名女司机如此“不走心”地驾驶成功引起了蜀黍的注意。

  随后,深圳交警根据校方提供线索,通过大数据排查,调取事发路段视频资料,成功锁定涉事女司机系雷某。

  事发第二天上午,交警蜀黍依法通知雷某到交警队进行“喝茶”。

  一开始,雷某还没有意识到自身不礼让行人行为的危险,反而强调是两名小学生在斑马线前玩手机,自身不顾交通安全,觉得民警当时的处理态度嚣张,并对民警敲打自家爱车的行为感到愤愤不平,丝毫没有意识到自身行为的过错。

  直到蜀黍拿着事发时的监控视频,耐心告诉其当时两名学生是正常行经斑马线,并且告诉女司机当时已经逆向行驶,逆向行车还不礼让,对学生人身安全存在极大的危险性,并告诉其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将产生的严重后果之后,雷某才认识到自己当时的交通违法行为是极其危险的。

  据雷某讲述,自己是深圳一家外贸公司的白领,由于工作原因常年在外国出差,所以对国内的交通法规不是特别了解,加上当天上午赶着去公司开早会,在经过东晓小学附近时,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逆向行车并且及时停车避让行人。

  然而,这并不能成为你不礼让行人的理由,尤其还是在学校路段!

  经过民警的一番教育,雷某表示十分后悔,接受警方的处罚并当场进行自我检讨,对自己当天早上的危险驾驶行为给校方及学生带来的危害致歉。

  不管出于什么原因

  行车多礼让,安全才能有保障

  不少司机以为

  斑马线前提前减速就是礼让

  其实这种想法是不完全正确的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斑马线上如果没有行人通过,开车时必须减速让行;而当斑马线上有行人通过时,司机必须停车让行,确保行人安全通过才可继续前进。

  重点还没完

  这些行为也切记不要做

  ▼▼▼

  交警蜀黍在此提醒广大驾驶员,当遇到行人通过斑马线时请主动停车让行,确保行人安全通过。要使得人行道真正成为行人的“安全之道”,需要每一位交通参与者的自律,无论是机动车驾驶员还是行人,都需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切记“宁等三分,勿抢一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