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晶川) 7月6日,《深圳晚报》独家刊发了寓居深圳的老教授喻喜春生前助学身后捐遗体的消息后,引发多方关注。连日来已有多家媒体联系采访喻老亲友,人民日报、央广新闻等媒体纷纷转发喻老的感人事迹。

  7月7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和央广新闻客户端先后推出了根据本报报道的喻喜春教授的感人事迹,深圳电视台也于7月8日对喻老的家人和邻居进行了采访。喻老生前资助、指导过的学生和曾经找他看过病的群众,也都在以各种方式怀念他。一位网名为“青青草”的网友早年曾找喻老看过病,该网友在博客中回忆道:“喻老语重心长地对我说,精神的东西是最宝贵的,有多少财富并不重要,‘缺少精神的人,有一千万、一个亿都没用’。”

  对于喻喜春夫妇,龙岗区南湾街道南龙社区党委、工作站工作人员一直以为这是一对十分平凡的老人。社区的党员志愿者和网格员都说,老两口的居住条件较为简陋,但却从未向工作人员提出过困难。在得知喻喜春遗孀施梅青老人心脏、皮肤等多处均有疾患,每月都要看病和购买大量的药物,但因施老社保和户口均在安徽省原单位,每次报销医药费都十分麻烦的情况后,南龙社区党委书记陆国雄表示,社区将通过“爱心置换小超市”为施老送去日用物资,每周安排小区党员志愿者上门探访、帮助处理家务,并将协调社康中心为施老建立健康档案,随时上门看诊。

  “喻老师代表了中国老一代专家的质朴、求真、善良的风骨,深切怀念他在一个以梦为马的青年人身上留下的理想的印记和传承。”中华医学会血液分会常委、中国抗癌协会血液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抗淋巴瘤联盟常委、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血液科主任、喻老早年在安徽省中医学院曾经资助和指导过的学生周剑峰7月8日在接受深晚记者采访时说。周剑峰说,在他读大学最迷茫的时候,喻老师像“暗夜中的灯塔”一样,为他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后来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同济医科大学,完成了硕士、博士学业,后又远赴美国深造,如今已是国内著名的血液病专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周剑锋告诉记者,他曾在喻老生前两次专门来深圳看望老师,喻老简单、简朴的生活让他记忆深刻。“喻老在深圳又资助了好多学生,从大学讲师,到普通的打工青年,范围之广让我深感钦佩。他对学生远远不止经济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他是一个优秀的人生导师。”在得知喻老去世的消息后,周剑锋在朋友圈写道:纪念我的老师喻喜春教授,生如夏花之灿烂,死如秋叶之静美。喻老师在许多以梦为马的年轻学子中留下最宝贵的东西,就是学会梦想、勇于行动。喻老师的精神会由我们传承到更多的年轻人,星星之火,逐渐燎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