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伊宵鸿 实习生 张思洁 通讯员 郑晓慧) 酒后不能开车,这已成为基本常识。但你可知道,“酒后”到底多久可以开车,是一小时两小时,还是一天?深圳男子谭某“隔夜酒”后,以为自己没事了,开车回家的路上依然被警方查出醉驾。近日,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审理了该宗案件,以危险驾驶罪判处谭某拘役二个月,缓刑六个月。

  今年6月的一天,谭某驾车去朋友家聚会,晚饭时间朋友留谭某在家用餐。两人边聊边吃,一顿饭从晚上8点吃到了11点多,席间谭某喝掉两瓶啤酒。鉴于时间不早了,又喝了酒,谭某便留宿在朋友家过夜。

  次日早晨6点多,睡了一觉的谭某觉得自己已经醒酒了,便驾车返程。在经过收费站路段时,谭某被执勤民警查获,经呼气式酒精检测,他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04mg/100ml。随后,执勤民警将他带至医院抽取血样,经鉴定谭某血液中检出乙醇,含量为102.15mg/100ml。

  龙岗法院经审理后,最终判定被告人谭某犯危险驾驶罪,拘役二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同时禁止谭某在缓刑考验期(六个月)内在公共场合饮酒。

  知多D

  酒后多久开车合适

  据了解,酒精在人体代谢主要依靠“解酒酶”,一名健康的成年人,每小时身体能代谢的酒精量为5g~7g左右。不同的人饮用相同的酒,由于身体代谢能力不同,一定时间后的检测数值会有不同。即便是同一个人,在不同时间、不同状态下,身体内酶解酒的情况也会有差异。龙岗法官表示,由于个体在年龄、体质、解酒能力等方面存在差异,对于酒后隔多久开车测不出酒驾这一问题,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一般而言,人饮酒后8~12小时,酒精在体内的含量将大大降低,24到48小时会完全挥发。这就意味着,驾驶人在大量饮酒后,最好相隔24小时后再驾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