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员”微信所用的头像都是从网上下载的。“业务员”微信所用的头像都是从网上下载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罗典 通讯员 卢雅漩) “网恋女友”体贴温柔,天天嘘寒问暖,这等“好事”总是被一些网友莫名撞上。可惜,这些“美女”的生活总是充满经济波折,一再需要“红包”安慰。等网友意识到有诈时,自己已经被“美女”毫不留情地拉入黑名单,而对方则消失在网络世界。这样的电信诈骗套路看似简单,却仍有不少人上当。近日宝安公安分局成功破获一个以“中国互联网电商协会”为名义的征婚交友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6人。这伙人专门通过各类网络渠道寻找男性网友,先假装恋爱,然后向对方要钱,受骗者多达数千人。

  500元纠纷牵出团伙电信诈骗

  今年3月份,南沙派出所接到一名年轻男子报警,该男子称自己被网上认识的姑娘先后骗走了500元。警方在梳理案情时发现,今年宝安区陆续发生了征婚交友类诈骗案112宗,意识到此类案情并不简单,宝安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成立专案组对案件进行侦查。

  随着各类线索的收集,专案组发现受害者遍布全国,年龄集中在20岁~30岁,受教育程度一般,社交圈比较封闭。而此时警方发现嫌疑人叶某光、韦某、黄某珊、杨某雨、陈某备等均曾多次共同出现在广州白云区、增城区以及东莞等地,警方由此推断这种借由网恋形式骗取男网友财物的背后极有可能是团伙作案。

  于是,民警多次驱车前往广州、东莞等地对犯罪团伙的活动轨迹进行摸排,很快掌握了几个犯罪窝点信息。5月5日,宝安警方在广州白云区太和镇抓获11名犯罪嫌疑人。越来越多线索浮出水面。5月17日,警方又在东莞、广州等地一举抓获35名犯罪嫌疑人。此时,一个以“中国互联网电商协会”为名义的征婚交友诈骗团伙浮出水面。

  专案组发现这场网络骗局的背后是一个金字塔形的犯罪集团,涉案人员达上百人。团伙以公司为名义,哄骗人入伙发展业务员,再在网上寻找目标网恋,以生病、日常生活开销、回家缺钱等各种借口索要钱财。

  团伙成员看似分散实则紧密,每个窝点都十分隐蔽,彼此间联系甚少。6月6日至6月13日,专案组又在广州白云区太和北路、钟落潭镇、江高镇打掉该团伙的另外3个犯罪窝点,抓获范某潮等团伙成员31人。通过对这3个窝点的犯罪嫌疑人进行审讯,专案组掌握到该团伙头目的身份,摧毁犯罪金字塔的时机已经成熟。6月26日,专案组在广州增城区、白云区等地对团伙头目陈某通及其下属的5个诈骗窝点开展集中统一收网行动,抓获嫌疑人29名。至此,这起系列交友诈骗犯罪案106名嫌疑人悉数到案。

  管理方式是典型传销套路

  在宝安公安分局拘留所院内,一辆红色的宝马车十分显眼。办案民警说,这是从这个诈骗团伙头目陈某通家搜出来扣押的。陈某通自己住上别墅开上豪车,可是,其他嫌疑人却基本都蜗居在40多平方米的简陋出租屋内,屋内甚至连基本的家具都没有,十几人平时席地而睡。每个月他们骗取的所有的钱都会上交给陈某通,陈某通许诺会给他们工资和“公司”分红,可直到警察上门逮捕,有的人一分钱都没有拿到。有意思的是,警方在查获的手机里发现这些人的日常搜索记录都是顶级豪车,只因陈某通曾告诉他们干得好,每个人都能买上豪车。

  一切的荒谬都源于陈某通给他们画了一个永远不会兑现的“饼”。2015年,陈某通虚构了“中国互联网电商协会”“中国营销协会”,并以此名义招募会员,把诈骗行为包装成公司业务。陈某通将这一团伙用营销式管理,分工明确,组织周密。“公司”内部刚入会的叫“业务员”,发展下线和诈骗所得的总积分达到一定就升级为“家长”,再高就是初级、中级、高级。

  陈某通对业务员的管理其实用的是典型的传销套路,当业务员入伙时,他没收每个人的身份证然后统一发放作案手机,集中组织培训诈骗方法。这些窝点以“家”为单位,一般是“10男1女”的组合,利用陌陌、连连、世纪佳缘、微信等查找附近的人功能寻找男性网友。他们专门下载美女的照片当做微信头像来蛊惑网友。陈某通还对每个“家庭”都有最低收入要求,每天低于1000元就会通过做俯卧撑、抄笔记等惩罚手段达到精神控制的目的。所有业务员诈骗所得赃款全部上缴“公司”微信账号,而该账号正是主犯陈某通的账号,他的转账流水每年已经超过1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