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围渐粗,腹大如鼓,以为是中年发福。50 岁的杨女士直到出现腹胀、尿频尿急等症状才去医院检查,结果让她大吃一惊,没想到自己的腹部竟隐藏着巨大的子宫肌瘤。近日,经过近 4 个小时手术,体内疯长 10 年的 14 斤巨大子宫肌瘤在罗湖区人民医院妇科被顺利切除。

  10 年没体腹部隐藏巨大肌瘤

  杨女士家住香港,10 年前在当地诊所就诊时就发现子宫肌瘤,由于当时肌瘤非常小,身体又无任何不适,杨女士就一直没有管,也没有定期体检。半年前,杨女士开始出现腹胀、尿频、尿急等症状,她来到深圳一家医院就诊,检查显示杨女士的腹腔和盆腔内有巨大肿块,考虑是子宫肌瘤,建议进一步检查及治疗。

  杨女士随后慕名找到罗湖医院普通妇科主任周明,经过腹部彩超和核磁共振检查,均提示盆腹腔内有巨大的实质性肿块,几乎撑满整个盆腹腔,压迫症状明显,必须尽快手术摘除。

  针对杨女士的病情,周明与团队成员经过反复讨论,认为杨女士病程长、病情复杂、腹部包块巨大、位置特殊(宫颈肌瘤、阔韧带肌瘤)、血供丰富,大大增加了手术的风险和难度,术中要做好输血、快速病理等准备。根据手术的难度和复杂程度制定了手术方案及备选手术方案,对术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也都制定了应对预案。

  多学科配合顺利切除 14 斤肌瘤

  6 月 29 日,在麻醉科、手术室、输血科、泌尿外科等科室的全力配合下,对患者实施了剖腹探查术。虽然术前已知是巨大肿瘤,但打开腹腔后的还是让人震惊:瘤体导致患者子宫严重变形,像怀孕 7 个月大小,子宫表面布满肌瘤,部分瘤体向左侧阔韧带内伸展。

  “ 这个肿瘤不仅大,而且藏的‘深’,露在表面的只是小荷叶的尖,大部分还深深地埋在左侧阔韧带内。手术部位解剖层次不清,临近甚至压迫输尿管肠管,血液供应极其丰富,手术难度大。” 周明回忆说。

  巨大肿瘤的摘除既是体力活,更是精细活。肿瘤与周围组织界限不清、乱如蛛网的变形血管对手术团队的技术提出了极高要求。手术团队一步步将血管、韧带结扎分离,一点点的将子宫及肌瘤暴露切除,尽可能的减少出血及副损伤。由于肿瘤巨大,血供丰富,还需及时做好分离后创面的止血工作。

  经过近 4 个小时的手术,手术顺利完成,最终将子宫及全部肌瘤完整切除,一共重达 14 斤,其中最大的肌瘤约为 40*20*10 厘米。经病理检查显示为良性平滑肌瘤,患者术后生命体征平稳,术后 8 天已康复出院。

  定期体检早发现早治疗

  据了解,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中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常见于 30-50 岁的生育年龄妇女。多无明显症状,仅在体检时偶尔发现。较小且没有症状的肌瘤一般不需治疗,但如果肌瘤增大超过 5 厘米、伴有症状或者有生育要求时,则可能需要治疗。

  周明表示,杨女士的肌瘤形成时间较长,因为一直没有症状,所以长时间没有体检,以致掩盖了病情、延误了治疗。他提醒市民,平时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变化,每年进行一次常规体检是必须的,一旦发现问题需要找专科医生咨询、治疗,即便短期不需要治疗,也要定期复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