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瑶娜 实习生 张柳晴) 近日深圳持续酷热难耐,一场降雨正马不停蹄赶来“退烧”。受南海热带低压外围环流影响,预计10至13日有一次大雨局部暴雨的降水过程,提醒市民及时关注气象台发布的最新预警预报信息。

  10至13日降雨天到来

  八月正值台风活跃季节,这次南海热带低压升级为主角。据市气象台发布消息称,9日8时位于南海西北部海面的热带云团加强为热带低压,将以10公里的时速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略有加强,趋向海南岛到雷州半岛一带,11日距离深圳最近约400至500公里。

  受其外围环流影响,预计10至13日将有一次大雨局部暴雨的降水过程。期间,深圳间歇性降雨频密,降雨时伴有雷暴和6至8级阵风,高温缓解。其中10日转阵雨,部分时间雨势较大,气温26至31℃;降雨最集中的时段为11至12日,有大雨局部暴雨;13日降雨减弱,但仍有阵雨。

  深圳市气象台专家指出,该热带低压移动速度慢,本次降水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间歇性明显,伴短时大风”的特点,请市民注意防范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等倒塌风险,远离危险区域,妥善安置阳台上的物品。此外,该热带低压的发展趋势和后期移动路径具有不确定性,请及时关注气象台发布的最新预警预报信息。

  台风登陆华东明显增多

  为何今年台风与深圳完美擦肩而过?据了解,今年1至7月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生成台风14个(过去30年平均10.3个),其中两个在广东登陆,两个在华东登陆,均较常年要多(过去30年平均1.6个和1个)。

  深圳市气象台专家分析指出,今年台风生成偏多且登陆华东明显增多,这主要和副热带高气压异常偏北相关。眼下正值汛期、暑期、旅游高峰期的三重叠加时期,海上热带系统活跃,请注意海上交通安全,避免海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