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爱情大部分都会走向婚姻的殿堂。七夕情人节来临,与婚姻相关的话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8月16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布了“31年中国人婚姻数据”。数据显示,1987年到2017年,“晚婚”现象明显,近5年25~29岁结婚登记的公民占最多;从2006年开始,结婚率一直保持上升趋势至2013年,从2014年开始连续4年下降;自2003年起,中国的离婚率逐年上升。

  与此同时,民政部近日发布的一组数据也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的结婚人数301.7万对,同比下降5.7%,经济发达地区结婚率普遍较低。如果与5年前同期结婚人数的高位428.2万对相比,2018年一季度已经下降了29.54%。

  专家分析认为,适婚人口数量下降、婚龄推迟、城市化进程加快都是结婚人数不断下降的原因。分析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受适婚年龄人口数量和结构变化的影响,结婚率仍可能出现持续走低。结婚率降低,可能会影响生育率和出生率,进而影响人口数量和结构。

  业内人士指出,考虑到生活成本不断上升,从个人到家庭的转变并非易事。应通过延长婚假、产假等方式,倡导人们平衡家庭和工作,促进结婚生育。同时,也应推出更加人性化的公共政策,如提供廉租房等举措,降低因婚姻带来过大的生活压力,切实为更多适婚群体减轻负担。

  (深圳晚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