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钱晨菲

  每逢新春佳节,一场人口大迁徙便在中国各地上演,回家是每个游子心中的主旋律。而今,春运的大潮中除了年轻人,不难发现“50后”“60后”的身影,由这些去子女家过节的老人上演的“反向春运”,正映射着当代新的团圆方式。

  农历大年初四,各地高铁站、机场迎来新一轮春运高峰。刚过12时,林超与妻子就在杭州东站等候着G1968次列车的到来,车上是他们近一年没见面的母亲。

资料图:“反向购票专窗”前,旅客们询问着购买“反向”车票事宜。 朱晓颖 摄资料图:“反向购票专窗”前,旅客们询问着购买“反向”车票事宜。 朱晓颖 摄

  来自郑州的林超大学毕业后便留在了杭州,焦急等待中的他难掩激动,“春节回郑州的高铁票一直很紧俏,以往抢票是件很头疼的事儿。今年不同,我们在杭州买了新房,就想把双方父母都接到杭州来,这样既不用考虑到底去谁家过年的问题,我们还能带着老人四处逛逛,让他们了解我们生活、工作的城市”。

  “超!”12时50分许,随着列车缓缓靠站,手提着大包小包年货的母亲王贵楠来了。看到许久未见的儿子儿媳,王贵楠言笑晏晏,“孩子们在外打拼不容易,休息时间本来就少,平时也是聚少离多。来杭州过年挺好的,只要看到他们我就放心了,我还能顺便在周边转转”。

  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记者还遇到了两位正在候机的“60后”,年货准备充足的他们并不像是准备出游。“我们是去北京看女儿女婿的。”李国莹说,女儿在北京读完大学后,成家立业,去年12月,外孙女冉冉诞生。“考虑到孩子还太小不适合旅途奔波,所以今年春节我们老俩口‘主动请缨’,提出去北京过春节。其实在哪过节都一样,一家人团圆才是最重要的。”

  或“北上”或“南下”,随着团圆观念的转变,近年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奔走于春运“潮汐”之中。据携程大数据显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天津、青岛、宁波、厦门是“反向春运”十大热门目的地,除夕前一周前往这些城市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40%。

  从用户预订数据来看,飞往上述城市的机票订单中,儿童旅客占比同比增加39%,50岁以上旅客占比同比增加42%。其中,“四老一小”订单显著增长,不少人把双方父母接到自己身边过年。此外,根据往年数据情况,今年2月11日各地将开启“反向春运”返程高峰。

  对于“反向春运”的兴起,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系教授马良认为,虽然这是过年方式多样性的一种体现,但也透露着老人的无奈。“大部分老人选择‘反向春运’,是迫于子女假期短、工作压力大等原因,他们的活动半径也常局限在子女家中。仔细观察便可发现,这类老人出行都会携带许多家乡特产,因为对他们来说,无论大城市如何繁华,记忆中的乡愁永远来自故乡。”

  虽然融入子女生活的城市仍需要时间,但马良表示,该现象的出现依然有许多积极因子,不仅可以阖家团圆,还能缓解春运期间的交通压力,并撬动大城市的旅游市场。

  不论是子女回家过年,还是老人们“反向春运”,无论身在何处,“此心安处是吾乡”,团圆是不变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