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央视春晚“深圳七分钟”还没看过瘾?大年初二晚上播出的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完整版“拥抱春天——2019深圳春节联欢晚会”则让人大饱眼福,当晚不少深圳市民坐在电视机前,观看这场视听盛宴。晚会的酷炫科技和温情色彩赢得市民点赞叫好,“为深圳感到骄傲和自豪”成为不少市民的共同心声。

  科技与艺术的完美融合

  “拥抱春天——2019深圳春节联欢晚会”被誉为名副其实的“科技春晚”,科技、艺术、时尚碰撞出绚丽的火花。

  在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周思明看来,“拥抱春天——2019深圳春节联欢晚会”通过科技与艺术的完美融合,体现了深圳的城市精神和城市特质——青春、时尚、未来、科技。他认为,晚会有三个突出的亮点:一是创新精神。《来了就是深圳人》《南方有座山》《信仰》《我梦想》等歌曲均为深圳原创,这些歌曲都彰显了深圳人敢为天下先的观念。二是地域文化特色。粤港澳三地演艺明星同台演出,整台晚会可谓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之荟萃。三是“艺术+科技”特色鲜明。从舞台到灯光,从服装到道具,从显示屏到机器人,无不展示着“艺术+科技”的巨大魅力。

  “深圳味”“岭南风”“国际范”

  “作为2019年央视春晚3个分会场之一,深圳不负众望,绽放了改革开放先锋的精彩!”深圳市群众文化学会副秘书长夏文格表示,晚会既有“深圳味”,也有“国际范”,而“岭南风情”的呈现更是让人眼前一亮。此外,节目内容安排也很走心,尤其对于忙于工作而留在深圳过年的追梦人而言,充满了温情色彩和人文情怀。“参与演出的舞蹈、合唱团都是深圳本土的优秀团队。在春晚舞台上看到那么多熟悉的深圳文艺人才,唱着深圳人创作的歌曲,跳着深圳人创排的舞蹈,让人为之振奋。”

  “这就是深圳,骄傲!”五星级义工高正荣激动地说,在彩排和录制现场他参与了义工服务,同时也作为深圳道德模范代表观看了演出,他认为晚会精彩地诠释了深圳的魅力——注重创新、重视人才、时尚活力、包容开放。“我来深圳打拼26年,做义工近20年,整台晚会让我很有感触,也更为自己是深圳人感到自豪。”

  展示青春活力 为深圳骄傲自豪

  青春时尚是“拥抱春天——2019深圳春节联欢晚会”的一大特色。这场晚会有超过3000名演职人员参与,其中三分之一来自深圳本地高校和中小学。作为晚会的一股重要力量,深圳师生以精彩的表现展示这座城市的年轻与活力。

  “看了这场晚会,心情非常激动!参演人员阵容强大、灯光舞台手段高端,节目形式内容丰富多彩,晚会内涵意义深远。”深圳高级中学舞蹈老师高洁表示,该校有66名学生参与这场晚会的演出,展现这座城市的青春活力,以及敢为人先的深圳精神。“同学们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深深地感受到作为深圳人的骄傲与自豪,立志为这座城市增光添彩。”

  龙华外国语学校也有学生参与晚会的演出,该校老师刘恋认为,他们以出色的表现向全国观众展示出深圳学子的精神风貌和气质,值得点赞。

  张靓颖高空“拥抱春天”——探秘热搜节目背后的故事 

张靓颖在表演中。张靓颖在表演中。

  “张靓颖把话筒粘在手心了”。大年初二晚“拥抱春天——2019深圳春节联欢晚会”播出之后,张靓颖和她的话筒登上微博热搜前列。“腿软已经不重要了,反正用不上腿。手软,是真克服不了,就拿大力胶把话筒粘在手心了。不管怎样,《我的梦》算是飞起来啦”,节目播出后,张靓颖兴奋地在微博写道。当晚,张靓颖身着黑色亮片衣在70米高空开唱,冷艳而大气的表演令人过目难忘。

  这是一个特别勇敢的秀,这是一座敢为人先的城市

  深圳作为中国观望世界的窗口,高楼云集,繁华与摩登之感总能冲击到每一个初到这座城市的人。而“拥抱春天”的主会场设在深圳的中心区,环绕市民中心广场的CBD大楼则成为了导演组第一个想到的呈现亮点。执行导演陈磊表示,为了体现更多深圳的现代感和时尚感,除了将演唱表演与灯光秀相结合,展现出炫彩的感觉之外,还希望赋予这个节目更多的精神层面的意义。“这是一个特别勇敢的秀,而且也能告诉大家,深圳这座城市本来就是一个敢为人先的城市”。

  可以说,张靓颖高空演绎的《我的梦》,不只是唱出了追梦人的内心勇气,也传递出了深圳——离未来最近的城市敢为人先,勇敢逐梦的精神力量。在70米高空真唱的表演形式,可以说是国内首创。

  克服重重困难,多方努力成就高空表演

  在70米高空开唱吸睛效果十足,那么被选中的这座高楼有怎样的特殊性,高难度的表演与操控要求,又为导演组带来了哪些挑战呢?据透露,单单是选择表演“道具”大楼,就花费了导演组巨大的精力。

  原来,大楼与主舞台的朝向角度、外壁立面造型、甚至是光滑程度等,每一项都会影响到最终呈现出的效果。“外在条件”达标还不够,大楼还要满足吊威亚所需的安全性。有时候外壁立面具备了时尚感,但威亚老师勘测之后,发现楼顶的吊顶没有能够支撑威亚的吊点,那么这栋楼也不行。踩点了十余栋市区中心的大楼之后,终于选定了位于深南大道上总建筑高度达近154米的香港中旅大厦,外壁平滑光洁,威亚安全系数高,在灯光的加持下颇具时尚感。

  为保证演出的安全性,导演组多方调研,选择了曾参与完成了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各省运会开闭幕式等国家级项目的顶尖团队威亚传迈进行合作。成熟的技术和专业化的指导,实现了演出的安全与精彩。

  解决了安全问题,高空表演对技术团队同样提出了难题。几十米的高空的风速远高于地面,排练与录影的几天,深圳大风降温,收音成了一大问题。高空拍摄不能只交给无人机,若是多部无人机同时贴近楼面多角度拍摄,很容易发生“炸机”安全事故。导演组只得上到对面的大楼,用90倍大长焦镜头完成画面采集。远距离信号传输的困难,技术团队则通过最基础的方法,即FM调频的调频方式发射信号,虽然信号会略打折扣,但靠着对流程的熟悉,严丝合缝地完成了整首歌的录制与收音。

  恐高的张靓颖,却成为勇敢的演唱者

  张靓颖当天演唱的《我的梦》,是她在2015年发行的中英文双单曲中的中文版,选择这首歌是因为这首歌传达出了追梦者对梦想的决心与对未来的信心。

  “我有恐高,所以我觉得算是很难突破心理这道障碍。”完成此次表演,张靓颖需要从大厦外壁“江苏银行”标识上方开始,升至70米的高度。1月16日晚的首次彩排,恐高的她难掩心中担忧。但与导演组简单沟通过后,张靓颖脱下羽绒服,绑上威亚设备,戴着手套说:“没关系,我OK的,我也要感受一下。”转身,跟着工作人员来到威亚吊点。第一次彩排时,张靓颖手握毛巾卷模拟话筒,升至空中,强烈的灯光照射令她睁不开眼,高空的恐惧让眼泪沾湿了毛巾。

  张靓颖知道,若要在高空也能完成和在地面一样的声音表现,必须克服畏高心理,调整气息,适应话筒收音、耳麦无法调节等问题。6次高空体验过后,她总结出在空中的姿势,“脚前倾,重心后移,尽量不让脚触及大厦外壁”。

  6位专业威亚男演员与张靓颖共同表演,他们的陪伴缓解了歌手的紧张心理,同时完成高空伴舞。录制当天,风刮得有些紧,即便表演经验丰富,张靓颖还是在台下边绑威亚边开嗓。第一次试录后,她拒绝了工作人员是否要休息的探问,克服了肌肉紧张,再次升空,完美完成了表演。

  无人机高空起舞大美增色

无人机在空中勾勒绝美图案。无人机在空中勾勒绝美图案。

  在除夕夜的“深圳七分钟”中,郎朗就已带领150名深圳钢琴爱好者奏响美妙琴音,在“拥抱春天——深圳春节联欢晚会”中,郎朗再度亮相,献上钢琴独奏《我爱你中国》,伴随如诗般美丽如江河般奔腾的琴声响起,规模庞大的无人机编队将陆续升空,通过不同的颜色与排列,时而呈现盛世花开,时而排列出“我爱你中国”的字样,与繁星共饰夜空。

  据悉,本次无人机的表演支持方为深圳大漠大智控技术有限公司,安排了三组不同的无人机编队参与到本次春晚的排演中来。为实现无人机表演的独特与美感,大漠大智控技术有限公司团队准备充分,根据场地情况因地制宜,搭建舞台,实现了在三层不同高度平台上起飞的突破。

  在市民中心这样巨大的场地进行超大规模的无人机表演,这对公司无人机安全系统也是一个极大的考验,该公司团队是全球无人机安全表演次数最多的公司。此外,无人机矩阵准确根据节目的灯光、韵律等艺术元素进行卡点,依据设计变换出指定图案,也为节目增色不少。

  深圳气象护航“深圳7分钟”

  “目前现场附近地面最大阵风4-5级左右,80米高空最大阵风5-6级左右,气温18.7℃,能见度5km左右;预计未来两小时风力维持,撤场时请注意安全……”

  这是2月4日在春节晚会气象服务对接群里,深圳市气象局资深首席预报员发的一条微信内容。从2018年12月25日至2019年2月4日春晚结束,类似的气象预报服务信息在这个只有9人的微信群里却有数百条之多。

  室外活动,天气好坏尤为重要。在此次春晚深圳分会场气象保障服务中,深圳市气象局建立了“一把手亲手抓,副局长具体指导,资深首席预报员全程跟进”的气象保障工作小组,每周两次参加会商,制定与需求相吻合的专项气象服务方案,确保各项服务落实到位。

  资深首席预报员王明洁从2月4日早晨7点至5日凌晨全程跟踪服务,确保晚会现场及时获取准确预报信息;党员刘佳和郑群峰主动放弃休假,到值班室进行服务保障;刚上岗的新预报员刘琨,丢下特意来深圳与她过年的家人,除夕夜赴现场开展监测服务,并向后方值班室汇报现场天气和活动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