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型连锁酒店由于分店布点多,价格也具有优势,是很多市民在外出时的住宿选择。对它们的卫生情况,深圳卫生监督部门相当关注。深圳目前全市持证住宿场所共有3997家,其中经济型连锁酒店有475家。在近期持续开展的“深圳市住宿场所卫生专项整治行动”中,卫生监督部门将对超过半数的经济型连锁酒店进行大规模随机抽查。截至目前,全市卫生监督系统共出动2001人次,监督检查了住宿场所1045家,责令期限整改173家单位,立宗53案,罚款2.325万元。

  此次卫生抽查起底中问题较多的几家酒店分别存在着不同的卫生漏洞。  

  1、宝安区松岗街道维也纳酒店:

  卫生检查人员发现其杯具内留有杂质,同时脏草布的存放也存在明显问题。按照规定,脏布草应当有独立专用的容器,或设置专用的空间进行存放,还要配置明显的标识,而该酒店则是随意存储在客用房间。

  2、龙岗区布吉街道如家快捷酒店:

  龙岗区布吉街道的如家快捷酒店的脏草布也存在随意存储的问题。

  3、龙岗区龙岗街道如家快捷酒店:

  该酒店直接将自救逃生单张代替了卫生信息公示。

  4、龙岗区坂田街道七天酒店:

  龙岗区坂田街道的七天酒店则在运送干净草布的过程中存在问题。工作人员直接将干净草布裸露在运送车外面,如此一来极易造成污染。

  针对以上诸多问题,执法人员指出,脏布草存放在客用房间的做法完全不符合规定,极易造成交叉污染,在运送干净草布时也应该在其上有所覆盖,例如在运送车上装推拉门或者遮盖帘。卫监部门要求住宿场所要在大堂显眼位置悬挂卫生监督信息公示栏,包括卫生场所卫生等级,卫生许可证以及卫生检测报告。市民朋友可以通过公共场所卫生量化等级,简单快速判断该场所的卫生状况。

  对于酒店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卫生监督部门将依法处理并给予专业指导,采取“回头查”的形式,督促整改到位。市民在住宿时如果发现卫生问题,可以拨打市民热线12345向卫监部门投诉。

  (来源:深圳卫生监督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