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亦萌  通讯员  周锋

  犯罪嫌疑人打着“古董拍卖”的幌子,层层设套骗取“运作费”。5月24日,龙岗公安分局新城派出所打掉“珠海炎黄国际艺术品投资深圳分公司”这个“套路拍”诈骗犯罪团伙后,媒体纷纷对“套路拍”诈骗套路予以宣传曝光,引起了各地受骗群众的警醒。6月6日,龙岗公安分局根据多名被骗事主的举报线索,又打掉2个“套路拍”诈骗犯罪团伙,抓获70名嫌疑人。

  “套路拍”诈骗套路曝光  多名受骗人警醒举报

  6月5日上午10时许,一名来自四川的刘先生来到龙岗公安分局横岗派出所报警称,其遇到“套路拍”诈骗。

  接警后,民警仔细询问得知,刘先生是一名古玩爱好者,通过网络搜索到深圳市中天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后(以下简称“中天公司”),因有朋友委托出售8枚古币,便同对方联系,对方称能拍卖到120万元,所以于去年10月份将8枚古币送交给“中天公司”,签订了协议并缴了保管费、押金费和拍卖费等费用共计2.5万元。可是,至今古币始终没有拍卖,催了几次,对方都说是流拍了。今年5月下旬,刘先生在网上浏览新闻时,正好看到龙岗警方打掉“珠海炎黄国际艺术品投资深圳分公司”这个“套路拍”诈骗犯罪团伙的报道,对照新闻里曝光的诈骗套路,这才意识到自已可能是被骗了,于是急匆匆地赶到深圳,找到“中天公司”索要古币。没想到,顺利从“中天公司”拿回的8枚古币中,竟发现有5枚被调包。

  正当民警进一步了解案情时,又有几名外地群众赶来派出所,都称是看到了新闻报道后,察觉被骗后举报“中天公司”。与此同时,布吉派出所也发现一个隐藏在布吉文博宫、名叫中能国拍(北京)拍卖有限公司的涉嫌“套路拍”诈骗团伙。

  两个诈骗窝点被端  70名涉案嫌疑人落网

  获悉案情,龙岗公安分局立即抽调刑警大队、网警大队、横岗派出所、布吉派出所、六约派出所、荷坳派出所警力组成的专案组,兵分两路全面侦查。

  6月6日上午11时,专案组展开收网行动。其中一组民警进入“中天公司”后,当场控制61名涉案嫌疑人,查缴涉案单据一批。随后,在公司一间办公室的,搜找到躲藏在办公桌下面的公司股东黄某。发现主要嫌疑人、公司老板黄某某不在公司,抓捕组随即顺藤摸瓜,获悉到黄某某在横岗一小区的住址,迅速组织警力赶到小区,将闻风正准备潜逃的黄某某抓获。

  当日下午13时许,另一组民警在中能国拍(北京)拍卖有限公司,抓获7名涉案嫌疑人。

  经审,两个诈骗犯罪团伙共70名嫌疑人对其以“套路拍”的方式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调整“策略” “套路拍”变“套路展”仍被查

  民警介绍,这两个诈骗犯罪团伙同之前打掉的“套路拍”如同一辙,都是采取先包装“实力”公司,选择豪华办公场所,制作虚假“实力”的官方网站。然后寻找作案目标,忽悠收藏者上当。最后虚高估价利诱,诱惑事主交费,签定协议委托拍卖。

  由于诈骗套路曝光,“套路拍”诈骗行业受到了冲击,断了“财路”的诈骗分子也采取了相应的“对策”。如“中天公司”的黄某某等嫌疑人十分狡猾,在看到“同行”被抓后,赶紧对作案手法进行了更新升级,在签订协议时,将之前的骗收的几千至几万不等的“拍卖费”改成了“展览费”,以承诺将古玩送到全球巡展推卖的名义,来骗取“收益”,目的就是逃避打击,这种“套路展”其实跟“套路拍”还是一个样,根本就不存在“全球巡展”。同时,在公司内部还成立了“稳定组”,一旦遇到有受骗人发觉被骗找到公司,为了不让受骗人报警,会马上全额退费。落网前,因多名受骗人看到新闻觉察被骗找上门,他们怕打击共退了30多万元,不料仍然还是落网,黄某某被抓后连称后悔没有早收手。

  目前,两个诈骗犯罪团伙的70名嫌疑人均已刑事拘留,初步核实全国各地逾百人受骗,涉案金额逾5百万元,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