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李秀瑜)记者从市建筑工务署获悉,目前深港之间唯一一个24小时通关口岸——皇岗口岸即将重建,届时将引入相关城际轨道线路,实施站城一体化开发,打造代表国际最高水准的超级口岸、交通枢纽和创新综合体,并成为深圳又一地标性建筑。口岸重建期间正常通关。作为重建先行项目的临时旅检场地,目前已启动建设。

  作为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客货综合性公路口岸,皇岗口岸是唯一全天候通关的陆路口岸,也是全国最大的陆路口岸之一。由于口岸使用时间较长,消防、空调系统和旅检楼用电线路等设施设备陈旧老化。口岸旅检楼多处墙、地面出现裂缝和不均匀沉降现象,存在安全隐患。

  深港两地于2017年正式签署了《关于港深推进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同发展的合作备忘录》。2018年7月,深圳市建设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明确,要在皇岗口岸重建时引入相关城际轨道线路,实施站城一体化开发,打造代表国际最高水准的超级口岸、交通枢纽和创新综合体。

  据悉,皇岗口岸重建项目建设工期预计约三年半。重建口岸分三步:建设临时旅检场地、拆除老联检楼、建设新口岸,重建期间不会影响客货检正常通关。临时旅检场地建设已于近期启动,预计工期10个月,新口岸将在临时口岸开通后展开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