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5号线二期(南延段)线路示意图地铁5号线二期(南延段)线路示意图

  [深圳商报讯](记者 李秀瑜)地铁5号线二期(南延段)进入开通倒计时。记者从市地铁集团获悉,5号线二期8月4日起试运行,列车将按照全线时刻表空载“跑图”,计划今年9月底正式迎客,市民乘地铁可直达前海滨海休闲带。

  需要提醒的是,试运行期间,开往赤湾的5号线列车载客终点仍为前海湾站。5号线二期新增车站并未对外开通,市民乘5号线至前海湾站时,请积极配合及时下车。

  5号线二期工程是深圳轨道交通三期二阶段的重要项目,由正在运营的5号线终点前海湾站向南延伸,至2号线赤湾站,新增桂湾、前湾、前湾公园、妈湾、铁路公园、荔湾、赤湾7个站点。5号线二期试运行是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结合既有线所开展的全线列车运行图试运行,这是新线开通前必要的安全评审环节。

  “5号线二期全线跑图后,黄贝岭站至前海湾站将维持正常载客运行,而前海湾站至赤湾站区段则不会载客运行。”深圳地铁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列车行驶至前海湾站后,将停止载客运营服务,并继续空车开往赤湾站。同时,从试运行段返程的空车将在前海湾站投入运营服务,开往黄贝岭方向。

  深圳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试跑运行将按照“确保既有线路运营为主、兼顾试运行区段按图行车”的原则持续20天以上。届时全线上线列车数最大可达51列,现有的列车间隔维持不变。

  列车行驶至试运行区段后,会按照运行时刻表模拟开通后的真实运营场景。在各个站点停靠,确保列车的准点率和停站时间达到规定标准,并进一步验证新站区段各专业系统与既有线的匹配程度及互通性,为5号线二期的初期运营积累经验。

  需要注意的是,近期5号线车站广播、显示屏及站内导向标识将陆续新增5号线二期车站信息,在新线开通前,所有开往赤湾的5号线列车实际载客终点站均为前海湾站。

  接下来,深圳地铁将按规定程序推进各类演练及安全评估等专项工作,确保5号二期高水平、高质量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