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暑假了,12 岁的男孩小宝(化名)从广西老家来到深圳,和父母团聚。最近,小宝突然发现左眼看东西越来越模糊,才想起自己两个月前曾在学校被同学用笔芯戳中过眼睛。妈妈马上带着他来到深圳爱尔眼科医院就诊,检查结果显示,外伤导致眼睛晶体破裂,并形成外伤性白内障。通过白内障手术,小宝的左眼视力开始逐渐恢复。

  同学打闹笔芯直戳入眼内

  “ 有一天孩子突然跟我说他的左眼看不清了,我就觉得不对劲。” 小宝的妈妈说,她和丈夫都在深圳打工,小宝随爷爷奶奶在广西老家生活,在寄宿学校上五年级。孩子一开始瞒着他们,后来一问才知道他眼睛在学校被同学伤到了。

  小宝告诉记者,两个月前,他的同学用皮筋裹着笔芯玩,一不小心就弹中了他的左眼,当时笔尖一下戳进了他的眼睛,顿时疼痛难忍。老师当即带他去当地卫生所查看,卫生所的医生用肉眼看了一下,觉得没有大碍,就开了一瓶眼药水了事。据小宝回忆称,“ 当时痛了好半天,还一直流眼泪。”

  本来小宝也以为没事了,没想到之后左眼看东西开始出现重影和模糊,而且视力越来越差,伸手的距离都看不见了,这才把实情告诉了妈妈。

▲李敏超主任为小宝作检查▲李敏超主任为小宝作检查

  外伤导致晶体破裂引发白内障

  “ 孩子的视力只有 0.12,通过裂隙灯拍照发现,小宝的晶状体已经破裂变混浊,黑眼珠上有伤口,角膜组织也受到损伤,需要尽快实施手术治疗。” 爱尔眼科白内障科主任李敏超接诊后发现,由于耽误太久,小宝的视力严重受损,已经不能再延误下去了,需要立即实施白内障手术。

  做了一番详尽的检查后,8 月 1 日,李敏超率团队给小宝做了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成功将破裂的晶体置换成视觉质量比较优异的非球面人工晶体。术后,小宝的视力恢复到了 0.5。考虑到小宝家庭情况,爱尔眼科还为他申请了白内障手术援助基金。

  李敏超说,每年都有不少因为各种原因导致眼外伤的儿童前来求医,而部分眼疾从外观上是看不出来的。尤其有的孩子害怕 “ 闯祸 ” 被大人知道后受到责骂,眼睛受了伤也不敢及时告诉家长,耽误了救治。他提醒,一旦孩子眼部受伤,家长或监护人绝不能只凭眼睛外观来判断是否有事,应立即送到医院检查。家长和学校还应对学生讲解眼外伤的危害,让孩子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小宝的眼睛晶体受损。小宝的眼睛晶体受损。

  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