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90 后小伙子阿林(化名)陪患有糖尿病的妈妈到深大总医院内分泌科复诊,阿林妈妈病情控制得挺稳定,但科主任李强教授却意外发现阿林脖子后面的皮肤非常黑,表面有很多绒毛状的凸起物,怀疑可能是黑棘皮症。

▲小林后颈部。▲小林后颈部。

  28 岁的阿林身高 171cm,体重却有两百多斤。阿林回忆,5 年前,他脖子及腋窝下皮肤就开始变黑,怎么洗都洗不干净。不过,当时阿林以为是太阳晒的,也没多在意。阿林平时喜欢吃油炸食品,比较宅,很少运动,身材也是越来越胖。随着体重增加,最近一年,皮肤黑得更加明显了。

  李强教授细细查看阿林的颈部,可以看到皮肤颜色加深,呈灰褐色,表面干燥、粗糙,皮肤增厚,表面有许多细小乳头状突起,还有一些小结节,摸起来很柔软。他马上想到,可能是黑棘皮症,便让他完善一系列相关的检查。结果发现,阿林胰岛素抵抗明显,浓度最高达 3243 pmol/L,远超过正常水平,同时血糖超标、血脂及血尿酸也明显异常。

  针对黑棘皮和胰岛素抵抗,李强教授团队给阿林使用了药物以改善胰岛素抵抗,针对并发症进行降脂、降尿酸;同时使用了减重药物,控制阿林体重。

  李强教授提醒市民,黑棘皮只是严重胰岛素抵抗的皮肤表现,主要表现为颈、腋下、腹股沟等皱褶部位的皮肤出现灰棕色或灰黑色乳头状或天鹅绒样增厚,同时容易伴发肥胖、内分泌以及代谢性疾病、遗传性综合征、家族性黑棘皮病、恶性肿瘤等。胰岛素抵抗若不及时干预,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发病率较正常人群明显升高。如果自己、家人或朋友有黑棘皮的表现,一定要及时就诊,明确黑棘皮的病因,从而进行针对性的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 通讯员 王苏琦 魏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