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杜婷) 昨日,深晚记者从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获悉,该局于10月15日推出全国首个“稳租金”商品房租赁试点项目的248套房源(其中9套为样板房,不在首次发布房源之列),截至昨日14时,共接到社会公众申请745宗,239套可租赁房源已全部被匹配,匹配成功的申请人均已进入资格审核阶段。

  此次开放申请的“稳租金”商品房项目房源为南山区塘朗城广场的248套带装修商务公寓,首批基准租金标准暂为110元/月·平方米。在248套租赁房源中,有180套建筑面积31~41平方米的一房,有32套建筑面积58~61平方米的两房,有36套建筑面积84~86平方米的三房。

  该项目房源于10月15日10:00开始线上租赁申请工作。项目一经上线,就有6000多人通过深圳市房地产信息平台在线了解租赁项目,最高峰时,同时在线人数达到8000多人。据深晚记者了解,小面积单元最受欢迎,一房单位不到半天时间被申请近八成,其余房源也在不到一天半时间内全部被申请完毕。

  “稳租金”商品房的优势在于租金稳定、租期稳定。该项目年度租金涨跌范围不超过5%,首次租期最长可达三年(36个月);首次租期届满后,允许续租,满足续租条件的,最长承租时间可达五年(60个月),即可续租两年。据介绍,稳租金商品房无额外申请费用,申请稳租金商品房后,不影响申请人轮候公租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的资格。申请人若有临时变故,可以提前一个月申请退租,不用另外支付违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