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在公交站台吸烟。 朱洪波 摄不少人在公交站台吸烟。 朱洪波 摄
在公交站台吸烟被罚的吸烟者。 朱洪波 摄在公交站台吸烟被罚的吸烟者。 朱洪波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周倩 通讯员 深卫信) “我只知道室内公共场所不能吸烟,还不知道公交站台也不能吸烟。” 10月15日,一名吸烟者在深圳竹子林公交站台内吸烟被抓时说。今年10月1日,深圳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开始实施,交通运输领域周围场所禁止吸烟区域扩大至公共交通运输站楼行人出入口外侧五米范围内,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等。在当天的控烟执法过程中,不到1个小时,6名违法吸烟者先后各被罚款50元。

  随着控烟行动持续开展,室内等公共场所禁烟已经逐渐形成共识。而公园、公交车站等人流密集处的控烟形势不容乐观,尤其是公交站台。

  长期以来,多地的公交站台都没有被纳入控烟范围,更没有张贴禁止吸烟标识。记者在当天的控烟执法督查行动中发现,大多数烟民还不知道公交站台属于禁烟区,同时反映禁止吸烟标识张贴过高,没有看见。如何在公交站台张贴禁止吸烟标识,使其更加显目,也是个难题。

  参与控烟执法的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告诉深晚记者,公交站台广告位当前已有其他公益宣传或商业广告,不便在已有的广告中插入禁烟标识。另外,地面喷涂的标线、文字或图案多为交通标识,有严格的设置规范,不能随意添加其他非交通标志标线。

  据了解,市交通运输局将与市控烟办就如何设置公交站台等公共交通场所禁烟标识积极协商,落实《控烟条例》相关规定。

  市控烟协会会长高文辉表示,在公交站台的控烟行动中,许多人还不知道公交站台禁止吸烟,有些吸烟者存在抵抗情绪,要通过控烟执法的宣传教育,逐渐改变人们的观念。

  深圳市无烟城市项目技术官员熊静帆表示,许多外来人员声称,在当地没有严格的控烟法律法规或者没有规定公交站台禁烟,不了解深圳严格的禁烟规定。因此,除了加强本市的控烟法规宣传外,国家层面有必要加快出台控烟法律法规,尽量统一公共场所禁烟标准,最大程度保护不吸烟者免受二手烟危害,也可以避免不同省市间法规的差异对吸烟者造成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