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徐恬

  深圳市民手机打开“百度地图”,输入“母婴室”,可一键找到附近的母婴室,记者10月21日从深圳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以下称“深圳市妇儿工委”)获悉,深圳市548间母婴室信息已经上线百度地图。目前“母婴室社会监督员”正在公开招募中,邀请宝爸宝妈以及关注妇女儿童、支持母乳喂养的社会爱心人士共同参与母婴室建设管理。

  深圳2016年提出建设中国第一个儿童友好型城市目标,母婴室建设是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深圳市妇儿工委近年来为保障母婴权益,倡导母乳喂养,满足市民对母婴设施的公共服务需求,在统筹推进全市母婴室建设方面持续发力。深圳市妇儿工委与深圳市卫健部门联合制定出台了《深圳市加快推进母婴室建设工作方案(2017-2020年)》《深圳市母婴室建设标准指引(试行)》,提出2018至2020年,每年新增200间,到2020年全市建成800间以上母婴室的目标。

  目前,深圳市548间母婴室信息已经上线百度地图,打开“百度地图”,输入“母婴室”,地图将自动以距离远近排序列表弹出母婴室地点信息,并在地图中标记,为市民查询、导航母婴室提供便利。此外,通过“深圳女声”微信公众号,在“母婴地图”菜单栏也可以一键轻松找到身边的母婴室。

  今年8月,《深圳市母婴室评价体系(试行)》印发,将社会评价作为重要的评价方式。“母婴室社会监督员”是关心妇儿公益事业、支持母乳喂养和母婴室建设的社会爱心人士,包括母婴室使用者、关心公益事务的宝宝家庭、儿童代表等。母婴室社会监督员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不仅是母婴室示范点评选的参考依据,对母婴室的日常管理与升级改造也有着重要影响。母婴室社会监督员向社会公开招募,入选后任期一年。

  此次公开招募50名母婴室社会监督员,对全市母婴室中的200间母婴室进行走访与评价,填写“深圳母婴室社会评价单”,提出改善建议。母婴室社会监督员满足以下任一条件即可:正处于哺乳期的妈妈;曾经历哺乳期的妈妈;支持母乳喂养的爸爸;热心公益事务的宝宝家庭;热心公益事务的儿童;关注妇女儿童、支持母乳喂养的社会爱心人士。招募时间为10月15日至30日,具体可关注“深圳女声”微信公众号了解。

  扫描下方二维码可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