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罗凯燕

  “我们小区水质太差了,经常发黄,还带有大量泥沙,根本没法使用。”10月21日,民治馨园小区二期业主向读创/深圳商报热线反应,小区水质一直很不稳定,不间断会出现“泥沙水”问题,最近数月越来越严重,给居民生活造成极大影响,希望有关部门调查处理,改善居民用水问题。

  10月21日上午6点左右,馨园二期业主群又炸开了锅。大量业主反映水龙头放出的都是黄泥水,非常浑浊。根据业主拍摄的视频可见,水龙头里流出的水明显发黄,沉淀之后,盆底积聚大量泥沙。“这水怎么用啊?一大早的,孩子还等着洗脸刷牙去上学。总这样下去怎么行啊,都快一年了,也没人管管。”业主陈女士无奈的说。

  馨园小区二期业委会工作人员斯女士介绍,小区水质出现问题,大约是从去年年底开始的。除了偶尔因挖爆水管等原因导致水质变差外,大部分时候水的颜色还比较正常,只是水里总是会有一些沙子。业主接水后进行沉淀或过滤,还可以正常使用。但是最近数月以来,小区的水质越来越差,经常有业主反映泥沙越来越多,偶尔还有黄泥水流出。一些业主家中的过滤器,使用一周就积满了泥沙。还有业主反映家中洗衣机,都被泥沙堵塞了。

  昨日上午,小区1栋、2栋、5栋、6栋、7栋、8栋都有业主反映家中自来水发黄,很多泥沙沉淀。大部分是六七层以上的住户,个别三四层的住户家中水质也较差。因为水质太差,业主日常生活受到极大影响。“洗衣做饭,洗脸刷牙都受到影响,因为水太脏,孩子洗手、洗澡都不敢用在水龙头上冲洗。”斯女士说。遇到这种情况,大家只能购买桶装水使用,或去外面吃饭。

  随后,业主向小区管理处和深圳水务集团反应该问题,相关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调查处理,并采取了相应处理措施。深水龙华有限公司布龙分公司客服部部长温先生介绍,经现场查看和向管理处了解获悉,馨园二期是一个20多年的小区,管道老化比较严重,近期,小区泵房PLC系统(水泵加压系统)损坏,管理处临时采用管道直抽的给住户方式供水,扰动了管底尘沙,导致用户家中水质变差。

  随后,公司协助管理处对小区一些消防栓和用户水表进行定点排放和清洗,并督促管理处尽快修复PLC系统,恢复原有的供水模式。截止下午五时许,小区水质已经基本恢复。虽然该小区为抄总表用户,表后的管理是小区管理处在负责,但本着服务到位的原则,公司会对小区这一部分水费进行减免,后续住户如再遇到这类问题,公司也会点对点协助或指导管理处进行科学处理。

  此外,温先生介绍,馨园小区二期管道老化严重,今年年初已经纳入政府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预计明年初可以进场施工,届时小区管道、水表都会进行更换,水质能得到大幅度提升。公司及龙华区政府正在积极推进工程建设。

  对于小区水质去年年底以来,一直都不太稳定的问题,温部长表示,此前公司也接到过业主反映停水和水质差的问题。经核实,主要是因为小区内部和外部的一些工程施工挖爆小区管网所致。“施工挖爆水管,会导致一些泥水进入管网里面,如果工作面没有处理好,通水时又没有排放干净的话,这些泥水最终就会流向末端用户。”温先生说。因此,建议有关部门施工时注意,不要损坏地下线路和管网。

  (备注:文中图片来自小区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