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光明区消委会委托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开展珍珠奶茶比较试验,从珍珠奶茶的总糖、塑化剂、甜味剂(糖精钠、甜蜜素、阿斯巴甜、安赛蜜)、咖啡因和反式脂肪酸 5 个指标进行测试,用数据为消费者答疑解惑。

  5 款珍珠奶茶属高糖饮料

  标称 “ 无糖 ” 但含糖量却不低

  近年来各种 “ 网红 ” 奶茶品牌层出不穷,珍珠奶茶成为不少人的 “ 续命 ” 饮品。但也有消费者担忧珍珠奶茶是否健康?满杯的甜蜜里有没有加甜味剂?奶茶里的糖分到底有多高?是否含塑化剂或奶精?在本次试验中,光明区消委会选取了 10 款品牌珍珠奶茶,价格从 12 元 / 杯到 25 元 / 杯不等,包含喜茶、奈雪的茶、台盖、一点点、KOI、维星(星满杯)、大卡司、COCO 都可、YO!Tea 有茶和米芝莲 10 个品牌。

  经测试,本次测评的 10 款珍珠奶茶中并未检测出甜味剂、反式脂肪酸和塑化剂,但一点点波霸奶茶、喜茶奶茶波波冰、COCO 都可珍珠奶茶、台盖金珍珠奶茶以及 KOI 黄金珍奶 5 款珍珠奶茶属高糖饮料。其中,一点点波霸奶茶总糖含量最高为 9.30 克 /100 克,相当于 13.5 块方糖量。维星铁观音珍珠奶茶总糖含量在 10 款样品中最低为 3.8 克 /100 克,相当于 5.9 块方糖。(香港卫生署认为:当每 100 毫升饮料中的糖含量超过 7.5 克,则为含高糖分饮料)。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测评 3 款奶茶全糖和半糖的总糖值发现,全糖(100%)与半糖(50% 糖)并不成比例,“ 半糖 ” 并没有如名称一般使珍珠奶茶糖含量减半,标称 “ 半糖 ” 的珍珠奶茶含糖量高达全糖的 82%。同样,标称 “ 无糖 ” 的奶茶,实际含糖量也并不为 0。据店家工作人员称,所谓的 “ 无糖 ” 只是在制作过程中不额外添加糖,并不是奶茶本身不含糖。

  据市品质消费研究院项目主管谢靓介绍,奶茶中的糖主要用于调节奶茶的甜度,掩盖茶所带来的苦涩味道。《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 “ 控制添加糖的摄入量,每天摄入不超过 50 克,最好控制在 25 克以下 ”。

  1 杯米芝莲丝袜奶茶

  咖啡因含量相当于 7 罐红牛

  与瓶装饮品不同,因奶茶为即时饮品,外包装上并没有任何配料信息或营养标签信息。在采访过程中很多消费者反映,有时喝完珍珠奶茶后会出现失眠、心悸等状况。

  经测试,本次抽检的 10 款珍珠奶茶均检出咖啡因,平均含量为 258 毫克 / 千克。其中米芝莲经典丝袜奶茶(黑糖波霸)咖啡因含量最高为 522 毫克 / 千克(换算成 365 毫克 / 杯),相当于 3.5 杯中杯美式咖啡,7 罐红牛中的咖啡因总量。咖啡因含量较低的是维星 - 铁观音珍珠奶茶(151 毫克 / 千克,约两罐红牛),一点点波霸奶茶(182 毫克 / 千克,约两罐半红牛),COCO 都可 - 珍珠奶茶(189 毫克 / 千克,约两罐半红牛)。

  咖啡因是咖啡和茶里的一种生物碱,有兴奋作用,可加快人体代谢,刺激兴奋中枢神经,起到提神醒脑的功效。但本次检测中发现的咖啡因含量超出了一般预计。据市二医院营养科张茂祥主任介绍,由于咖啡因不是食物营养成分,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并没有具体的摄取量标准。普通人群低剂量摄入不会对健康造成影响,但对咖啡因过敏人群包括儿童和孕妇应尽量减少食用。

  深圳晚报记者 郭海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