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则深圳公交司机突发脑卒中,危急时刻,沉着冷静踩下刹车、转移乘客、保住全车人生命的故事刷爆深圳人的朋友圈,这名司机被市民亲切地誉为 “ 深圳最美公交司机 ”。

  据悉,这名司机名叫王付山,来自深圳巴士集团第四分公司 101 线路。事发当天,王付山倒在了车边,由于得到热心市民的救助,被及时送往深圳大学总医院,已经度过危险期。12 月 1 日,王付山告诉记者,自己想找到当时帮助自己的市民,“ 他们都是好人,我想找到他们,当面和他们说一声感谢。”

  据了解,11 月 28 日 21 时 45 分,深圳巴士集团第四分公司西丽车队 101 线驾驶员王付山驾驶公交车,由火车站开往动物园总站方向。当公交车行至沙河西路离西丽社区公交站约 50 米处时,王付山突感身体不适,头晕目眩。紧急关头,他强忍疼痛,减速、靠边、停车、拉手刹、开启双闪警示灯,以一名公交驾驶员的高度敬业精神,确保了一车乘客的安全。

  渐有意识后,王付山起身走到驾驶室后面拿三角警示牌,准备下车时,突然倒地摔下了车厢,昏迷不醒。车上的当班乘务员立刻展开救治,乘客和路人也自发伸出援手。路边监控视频显示,有一名年轻女子帮忙拨打 120,有两名年轻男子给王付山盖上了衣服,附近地铁站的工作人员也把急救设备拿了过来。随着一场紧张的生命接力,大约 20 分钟后,医护人员赶到现场,把王付山送到了深大总医院。经诊断,王付山得的是急性脑卒中,经过救治目前已度过危险期。

  12 月 1 日上午,深圳巴士集团第四分公司党委书记阮立文来到深大总医院,探望和慰问王付山,并对王付山在危急关头心系乘客,妥善处置,保住了一车乘客的安全,避免事故发生的善举表示充分肯定,致以崇高敬意。阮立文向记者表示:“ 我衷心感谢热心参与救助的好心市民,让我们的好司机王师傅能够得到及时救治,脱离危险,他们的义举正是深圳这座城市文明的温情体现。但是他们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如果他们看到了可以联系我们,联系方式是 0755-26628350。”

  记者看到了度过危险期躺在病床上的王付山,他对记者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 如果能找到参与救助的热心市民,我一定当面谢谢他们,他们是最美深圳市民!”

  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 通讯员 聂兰燕 陈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