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包力)12月11日上午,市教育局邀请家长代表、教师代表等参加“综评”工作座谈会,会上,代表们就如何调整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充分表达意见,并将会前收集整理的网民意见提交给市教育局。座谈会后,市教育局“综评”专班召开第二次研讨会,会议决定深圳市暂停2019年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填报工作,并将尽快完善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

  座谈会邀请了相关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等以及网络报名随机抽取的10位家长代表参加座谈会。其中,《深圳中考有多难?要成绩好,要体育好,还要你的妈妈有空闲!》《吁请深圳市教育局修订综合测评标准及简化信息管理平台的公开信》两篇自媒体网文的作者“Dr小鱼”和“雪妈”也受邀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座谈会上,“雪妈”将推文中深圳广大家长对于“综评”的万余条意见汇总,拷在了U盘中,交给了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她表示,在她发布的时候,就有信心政府部门一定会回应的,但没有想到回应会来得这么快,这么具体。

  “雪妈”在会上表示,绝大多数家长不仅仅期望暂缓实施综评,而且期望取消综评,或者让综评与中考脱钩。如果做不到,那么家长们希望综评标准尽量降低,综评平台尽量简化,要顾及孩子特长与兴趣的差异以及家庭经济条件和父母素养的差异,做到教育公平。综评活动应由教育部门组织开展,不能让商业机构从中牟利。有关综评的决策应该持续、广泛地听取民意,仅一次座谈不够,仅十几名代表也不够,建议进行全深圳家长的问卷调查。改革方案出来后应该先试点、再试行、再推广,不可急于求成。

  综评的25个考察点中引起最大争议的是每学期24小时义工。家长们都认同让孩子做义工的初心,但是目前义工机会供不应求、义工活动沦为形式,义工联、家长和孩子都不堪其苦,深圳义工这张城市名片也受到了负面影响。所以,家长们恳请教育局能取消义工或者参照北京上海的标准减少时长。

  曾俊英十分赞同会上家长们的意见,在她看来,应简化“综评”系统,使之更简易亲民、人性化。曾俊英认为,素质教育本就不应该沦为另外一种简单的考核形式,否则就会沦为为了形式而形式。教育应该是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三位一体。

  在充分听取代表们的建议后,市教育局主要领导表示,市教育局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加快推动深圳综评方案的修订工作。为了寻找最佳“综评”方案,市教育局也邀请家长代表等共6人加入“综评”专班。同时,也感谢代表们对教育的理解和包容。市教育局将与广大市民携手并进,推动深圳教育各方面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