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由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指导,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光明网共同主办,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深圳大学联合承办的第五届中国社会治理50人论坛落下帷幕。在“数字科技与社会治理创新”分论坛上,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酷派集团,普瑞国际联合成立了社会治理科技支撑中心并举行揭牌仪式,这是酷派集团和普瑞国际以科技赋能推动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改革中的重要探索和实践。来自全国各地党政机关、高等院校、智库机构、社会组织,以及当地代表等共计100余人参加“数字科技与社会治理创新”分论坛。

  作为社会治理科技支撑中心发起方之一,酷派集团如何推进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酷派集团总裁梁锐在演讲致辞中表示,酷派是全球专业的泛智能终端制造商和服务商,以及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无线数据一体化的先行者。经过26多年的发展,酷派全球专利总储备量超过13000件,多项技术打破国际巨头垄断,目前5G领域已积累超过800件专利。作为此次中国社会治理科技支撑中心发起方之一,酷派将以“科技推动进步 赋能美好生活”,为使命,利用自身的研发实力,整合各类战略资源,以“智”促“治”,为社会治理智能化现代化贡献力量,从产业角度推进社会、党委政府、社区、居民、企业的协同创新发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普瑞国际董事长何凯也表示利用其领先的区块链技术来支持社会治理创新。此次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酷派集团,普瑞国际联合发起成立中国社会治理科技支撑中心,是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的内设机构!中心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要举措,也是科技支撑赋能新时代社会治理的先行尝试,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进行中,科技支撑中心将成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力量和重要抓手。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与会专家分别就如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做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和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会长王杰秀认为,加强社会治理,要进行政府、产、学、研的结合,发挥各自优势,实现“1+1大于2”的效果。国家行政学院汪玉凯教授认为,社会治理创新很重要的支撑点就是靠科技和信息化,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这些新技术应用到社会治理上,改变社会治理的格局。在这方面,社会治理科技支撑中心有很多事情可以做,而且可以把有责任的企业吸收进来,共同参与社会治理,来研发出很多的新产品。这次社会治理科技支撑中心在党的四中全会结束不久就马上联合科技企业一起成立,充分说明了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的政治站位和高度。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杨宜勇所长认为,酷派集团和普瑞国际发起成立社会治理科技支撑中心,这是对社会治理的有益探索,希望社会治理科技支撑中心能够拿出一系列的完整标准体系和重大标志性、阶段性的成果。深圳大学原校长、谢维信教授认为,社会治理科技支撑中心的成立体现了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融合,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拥有丰富的社会治理专家的群体,作为社会治理科技支撑中心的一员,酷派是一个高科技公司,在通讯和信息领域具有非常好的技术基础,二者结合必将迸发出新的火花。作为拥有雄厚技术支持的酷派集团也有很好的社会治理基因,这是酷派集团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科技支撑的有利因素。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希望能够凝聚更多的、有志于推动中国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各方力量、各领域专家,一起践行中国2035、2050伟大目标,而实现人生价值和企业价值。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刚在最后总结中表示,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明确目标,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深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必须在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方面积极探索,率先示范和作出表率。希望中国社会治理科技支撑中心利用优质的技术资源,创新体制机制打造高端智库,为推进中国社会治理现代化积极发挥“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