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之魔童降世》成为2019年最卖座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成为2019年最卖座电影。

  [深圳商报讯](记者 杜翔翔)《2019年度电影市场报告》近日在由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等主办的“光影中国”电影荣誉盛典上发布。报告显示,90后已成为观影主力,贡献全年一半以上票房。多位深圳影城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的观影主力也是90后。

  2019年中国电影总票房642.66亿元,创历史新高,相比2018年的607亿元,增长5.4%。其中,国产电影持续发力,票房达411.75亿元,市场占比64.07%。《流浪地球》《哪吒之魔童降世》等多部优秀国产片凭借良好口碑积聚的人气激发长尾效应,使各大院线纷纷延长档期,推高票房收入。

  记者注意到,2019年票房超过20亿元的电影有6部,它们的票房总和占总收入的36.9%。如去年“暑期档”上映的动画片《哪吒之魔童降世》成为当年最卖座的电影,收获50.03亿元票房,登顶2019年票房榜第一名。而去年“春节档”热映的《流浪地球》,7天斩获超20亿元票房,并最终以46.81亿元的总票房,位列中国总票房史第三名。

  报告显示,90后已成为观影主力人群,贡献了全年55%的票房收入;出生于2000年以后的观影受众规模也在快速增长,贡献了全年票房的7%。卢米埃影城华强北九方店工作人员路女士昨日告诉记者,从自己的观察的情况来看,85后、90后观影人群比较多,90后现在都工作了,有独立经济能力去看电影。加上目前影市电影类型丰富,动作片、科幻片等都是较受欢迎的类型。百老汇电影中心平时除了播放院线电影,还承办了日本、巴西等不同国家的特色影展,昨日,该中心工作人员唐女士告诉记者,在欧盟影展期间曾做过一个调查,观众群体主要是上班族,占了60%以上,年龄25-34岁,大多为90后,院线电影与艺术电影相结合的模式,为深圳影迷提供了更多观影选择。

  对于2019年中国电影情况,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表示,要把市场表现、观众口碑和专业评价结合起来,推出更加精良的影视作品来满足广大观众多样化需求,推动中国电影可持续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