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郑恺)南山企业开始分批有序地步入全面复工。到2月20日,南山全区复工企业数、复工人数已从最初的484家6万人,跃升到1.7万家47万人,均占全市的近1/4;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复工5121家,复工比例达到67.5%。这是昨天召开的南山区政企面对面企业复工复产交流会上传出的消息。

  在南山,中兴通讯、腾讯、大疆、深信服等行业龙头企业、产业链关键企业已于2月10日开工。南山区工业百强已复工企业有97家,服务业百强已复工达83家。按照预计,到下周南山企业复工率有望达到80%,3月底有望突破90%。

  此外,截至2月21日,南山区管的建设工程已有工人返岗复工的工程数量为20个。到2月底,预计将达70个工程。到3月中旬,可实现全面复工复产。

  近一段时间,南山通过重点发力三个方面,实现在“防疫中复工、在复工中防疫”。

  出实招、出硬招,真金白银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发布了“暖企12条”政策,涵盖租金减免、金融支持、物资保障和援企稳岗四个方面。为了方便企业全面了解和申报政府惠企举措,南山工信局已把国家、省、市及南山区发布的各项扶持政策汇编成册。下一步,将安排工作人员一对一指导帮助有需要的企业申请各项补贴。

  早谋划、早部署,突出重点梯次推进企业复工。一是优先保障城乡运行、疫情防控企业的生产活动。明确五类可提前复工企业标准,协调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提前复工。辖区乐普、华盛昌、南海油脂、环胜电子等应急物资、民生必需品物资生产企业均已提前复工。二是重点保障高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等核心产业和相关供应链企业的复工复产。三是全力做好指导服务,推动辖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将企业复工“四个到位”细化为易记住、易操作的13条复工指引;鼓励企业线上办公、错峰上班、分散就餐等。

  减流程、提效率,压缩环节优化复工审批制度。复工复产流程由“先报备、后复工”优化为“先复工、后监管”。目前,企业只需要通过“南山政务服务”公众号,如实、完整填报复工复产资料,签订《承诺书》,即可收到复工短信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