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 通讯员 魏巍

  2月19日,深圳罗湖警方分头出动,重拳出击,一天之内破获4起涉疫诈骗案件!

  据悉,警方分别在深圳、广州、汕尾及陕西西安四地抓获涉疫诈骗犯罪嫌疑人4名,连破4宗涉疫情电信诈骗案件。目前,嫌疑人均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一、朋友圈求购口罩被骗1.5万元

  2月10日,事主叶某报警称其在微信朋友圈买口罩并向对方支付货款1.5万元人民币,对方一直未发货且无法联系,怀疑被骗。罗湖警方经过侦查后,发现嫌疑人落脚点在广东汕尾。随后,警方奔赴汕尾市,并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顺利抓获犯罪嫌疑人洪某(男,21岁)。

  二、网购“体温枪”被骗1180元

  2月14日,事主周某报案称其于2月10日在网上“购买体温枪”,转给对方1180元,后对方未发货且微信被拉黑。罗湖警方快速锁定嫌疑人,在罗湖区某小区出租屋内抓获涉案嫌疑人张某芳(女,41岁)。

  三、事主因“核对收货地址”被骗

  2月14日,罗湖警方接事主史某报警称,其通过微信与一个昵称为“荆乔”的人购买5包口罩并支付其174元人民币,后于02月11日接到一个自称卖口罩的人的电话称要核对收货地址,并让其添加对方为微信好友,并再次向对方购买310包口罩,交付定金5000元人民币,之后便无法联系到对方。接报后,罗湖警方迅速开展侦查后,发现嫌疑人位于陕西省西安市,立即联合陕西警方对犯罪嫌疑人褚某(男,39岁)实施了抓捕,现场缴获8000元赃款。

  四、骗子以“口罩要开增值税发票”为由诈骗

  2月10日,事主吴某在微信朋友圈购买口罩,后一陌生人称有15万个口罩可以直接送到深圳,3.8元一个,但需要先开1500元的增值税发票才能出货,于是吴某通过微信向其转账1500元人民币,对方将其微信拉黑。罗湖警方接到报警后,发现嫌疑人刘某(男,25岁)在广州。经周密部署,在广州警方的配合下,罗湖警方将刘某抓获。

  罗湖警方表示,将对网络上假借售卖防疫物资为由实施诈骗的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集中优势兵力,精准侦查研判,重拳打击涉疫违法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