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龙岗李朗联大工业园的河道巡查人员解救了一只困于河道的北极狐。据了解,该北极狐受困已一月有余,这段时间一直靠着周边市民投食喂养存活。出于安全考虑,巡查人员下河道将其捕捉,放归自然。据住在龙岗李朗联大工业园的市民吴先生介绍,春节期间,他便发现河道上有一只北极狐,“这只北极狐的后腿受伤了,走路一瘸一拐,无法从河道跳上地面。”在发现北极狐后,河道巡查人员曾下过河道,准备将其捕捉。然而,这只北极狐较为警惕,性情凶猛,无法靠近。

  一个多月以来,北极狐一直在河道边活动。记者发现,河道边放置了一些面包、骨头以及水。这些都是周边市民和河道巡查人员用绳子投放下来的。巡查人员告诉记者,此前附近一家工厂就饲养了一只北极狐,“应该是受疫情影响,担心宠物传染病毒,把北极狐放生河道中。”眼看汛期即将来临,河道巡查人员担心河水一旦上涨,北极狐会被淹死。近日,河道巡查人员拿着捕捉网再次下到河道中,两人对北极狐进行围拢,最终捕捉成功。

  对此,深圳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表示,该北极狐为家养宠物,不属于野生动物。目前,该北极狐已被放归自然。疫情期间,因担心宠物传播病毒而弃养的事情多有发生。此前,世界卫生组织就曾对“宠物是否会传染新冠肺炎病毒”的疑问,及时给出了权威的解答:目前没有证据显示猫狗等宠物会感染,饲主勿轻易弃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