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学生小郭这段时间感觉浑身没劲儿,症状日渐严重的他决定去看医生。到医院抽血化验一看是重度贫血,血红蛋白的数值还不到正常人的一半,血小板也很低,医生警告他有出血风险,要尽快做骨穿明确诊断。他听从医生建议,到医院做了骨髓穿刺检查。骨穿结果出来竟是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许多疾病都因熬夜引起

  “ 我怎么可能得这种病呢?我还只是一个学生,平时只是爱熬夜,别的也没有做什么,怎么可能得这种病?” 他问医生,他无法理解,更无法接受这个诊断。医生表示,熬夜打乱人的生理状态和内分泌功能,长期持续熬夜最终破坏了免疫基础。

  中医《黄帝内经》有句话讲,‘故阴阳四时者,万物之终始也,死生之本也。逆之则灾害生;从之则苛疾不起,是为得道。道者,圣人行之,愚者佩之。’也就是说,人要遵从四季阴阳变化规律,否则就会生病。致病因素不仅仅在人本身,更在于人与自然的和谐。要想健康长寿,就要遵循四时阴阳法则,不可乱来。

  为什么长期熬夜会引起白血病?

  据中山七院血液内科专家介绍,人体内分泌系统就是昼夜循环节律、分泌不同激素过程。长期熬夜,人体内分泌功能紊乱,会导致骨髓造血干 / 祖细胞或前体细胞细胞代谢异常,基因发生突变,造血细胞增殖、分化或凋亡失去正常调控,熬夜或其他因素叠加,造成新陈代谢失衡。突变的基因不能被修复,导致细胞生长和生存优势,克隆性后代细胞大量聚集时,白血病就会发生。

  小郭就是长期熬夜,造成内分泌分泌激素过程持续紊乱,造血细胞代谢失常,突变基因不能修复,长期持续的积累,最终引起白血病的发生。

  所以我们的起居作息、饮食、锻炼都应遵从自然规律,符合生活常识。切忌早晚颠倒,务必保证充足的睡眠。否则就像《黄帝内经》所说 “ 从阴阳则生,逆之则死 ”。

  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 通讯员 吴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