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进校门前须给鞋底消毒。 学校供图▲学子进校门前须给鞋底消毒。 学校供图

  深圳晚报讯 (记者 王宇) 4月27日,深圳416所符合学生返校条件的学校将迎来高三、初三的学生返校。面对学生返校,学校都做了哪些准备?又有哪些“高科技”将被运用到校园防疫中?深晚记者采访了几所学校,从学校的各项准备工作来看,学校已做好准备,静待学子归来。

  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

  进食堂前须经红外测温仪

  为了能让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学生进入到安全、干净、舒适的校园,学校从入校大门口便开始设置了安全防线。入校前,学生戴好口罩间隔1米有序排队测温;入校后,用水洗或免洗洗手液进行清洁消毒。教学楼内每间教室门口都摆放着防控物资专用箱,箱内有体温枪、免洗洗手液、湿纸巾等防护用品,以备师生进班级时使用。

  为谨防“病从口入”,学生进食堂前须经红外测温仪,进入食堂后间隔1米有序进行排队取餐,餐桌已做好隔板防护,避免学生吃饭时面对面交流造成交叉感染。

  学生要回到宿舍,首先得过门口的测温关卡,保持距离进行体温检测;宿舍内如发现异常的学生,校医会第一时间赶到将其带离,并对其所在的宿舍进行整体消毒。

  深圳市第七高级中学:

  人脸识别+红外体温探测 把好校园第一道关口

  深圳市第七高级中学在校门口处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和红外体温探测装置,持有健康登记表的学生在返校时将在此接受体温检测。校门口设有人员排队分流围栏,学生将保持1米安全距离、给鞋底进行消毒后接受检测进入校园。

  学生返校后将实施错峰用餐,有排队1米安全距离指引标识引导学生保持距离、减少接触。食堂座位提倡学生单人就坐、分区域安全用餐。宿舍区要求学生脚对脚休息,平时注意佩戴口罩,讲个人卫生。宿舍区工作人员也已按照防疫工作方案对学生宿舍进行消杀,将安排生活老师每日测量学生体温。

  南山二外集团海德学校:

  学生将分4列检测 间隔1.5米进入校园

  进入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海德学校校门,学生们将依次通过4列检测区,通道中贴满了黄色的脚印,提示学生们间隔1.5米进入校园。返校后学生将分批次、分时间段进入校园,最大程度避免群体接触。来到学校第二道防线,学生将进行电子测温。

  在每个教室门前,海德学校配备了口罩、额温枪和洗手液,作为学生进入班级的最后一道防线。学校规定每位学生要先测温后进班、勤洗手少聚集。据了解,师生如出现发热、发力、咳嗽等症状,将会进入临时健康观察室进行复核,并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社区“三人小组”进行初步排查,若无可疑症状和无流行病学史的,将进入校医室就诊,治愈后并经校医复核后方可复课、返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