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 11 日,深圳坪山警方经缜密侦查,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成功铲除一制售假证假章的地下团伙制假窝点,涉案金额达 10 万余元。

▲警方在现场查获大量假证假章。▲警方在现场查获大量假证假章。

  5 月 6 日,市民夏某到坪山公安分局户政窗口办理个人户政业务,户政民警蔡媛媛在审核夏某相关材料时,敏锐发现夏某出示的户口页印章是假的,遂将线索快速转至坑梓派出所。

  接到该线索后,坑梓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成立专班展开调查。经调查摸排,民警得知,4 月 27 日,夏某为了能办理买房三成首付,通过房产中介杨某在微信上添加了一个办理假证件的男子,该男子向夏某承诺,只需要三天就能做出 “ 户口页 ”“ 离婚证 ” 和 “ 离婚协议 ”,且足以以假乱真,费用 3500 元。

  在确认可以办理假证后,夏某交给房产中介杨某 3500 元,杨某拿出 260 元给下家的 “ 介绍人 ” ——罗湖区一对夫妇朱某和袁某,要求他们 “ 两天之内搞定 ”。 “ 介绍人 ” 朱某和袁某则拿出 60 元,给制证男子邹某制作假证并加盖假章。

  从房产中介到 “ 介绍人 ”,再到 “ 地下做证制章 ”,层层转包,形成了一条网上对接、分工明确、隐秘性强的伪造印章证件的灰色产业链。

▲警方在制售假证窝点收缴一批制假工具。▲警方在制售假证窝点收缴一批制假工具。

  充分掌握相关线索证据后,5 月 11 日 15 时,坑梓派出所办案队开展突击收网行动。专班民警在深圳市罗湖区一出租屋内,将正在制作假证章的犯罪嫌疑人邹某、朱某、袁某等三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当场收缴作案账本、制假工具若干,假章、假证 10000 余份。其中包括户口本、结婚证、毕业证书、学位证书、英语四六级证书、营业执照、机动车登记证 …… 简直 “ 应有尽有 ”。

▲现场查获的假证简直 “ 应有尽有 ”。▲现场查获的假证简直 “ 应有尽有 ”。

  据犯罪嫌疑人邹某交待,她原来是开照相馆的,2017 年觉得 “ 照相赚钱不快 ”,开始尝试制售伪章假证。后来制假的 “ 生意 ” 越来越好,邹某越发肆无忌惮,3 年来制售各类假证假章 1 万余份,涉案金额 10 万余元。

▲犯罪嫌疑人已被拘押。▲犯罪嫌疑人已被拘押。

  目前,犯罪嫌疑人邹某、袁某、朱某对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之中。

  深圳晚报记者 陈龙辉 通讯员 王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