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出行方便,不少群众购买了电动自行车并安装了能发出警报声的电子锁,本以为万无一失,却不料这种电动自行车恰恰最容易被盗贼盯上。

  5月17日早上7时许,南岭所辖区南湾街道某小区居民一辆正在充电的电动自行车不翼而飞。接警后,南岭派出所迅速展开了侦查,通过不眠不休地对视频信息开展分析研判,对可疑人员轨迹进行追踪,5月19日下午13时许,最终锁定了三名嫌疑人徐某国、孙某乾、孙某龙,并查出了这伙人的落脚点,办案民警立即带领队员赶往现场蹲守。当天下午17时许,终于成功地在布吉街道凤尾新村某出租屋内将该3名盗窃电动自行车嫌疑人抓获,并当场缴获4辆电动自行车,其中2辆为被盗电动自行车,另外2辆为作案工具。

  经现场突审,犯罪嫌疑人徐某国、孙某乾、孙某龙交代:5月17日早上在南湾街道接连盗窃3辆电动自行车,其中一辆已被销赃,同时供述:这并不是他们第一次作案,半个月前在布吉同样盗得一辆电动自行车并已卖掉。

  警方发现,这个盗窃团伙专门寻找只安装了电子锁的电动自行车下手,因为熟悉大多数开关隐藏的位置,嫌疑人快速关上开关,电动自行车来不及发出警报声,就被嫌疑人骑走了。

  龙岗警方提醒:电动自行车电子锁的功能主要在于触碰到车身时发出警报声,关闭电子锁的开关后也可以不用电驱动骑行,应该在车轮处加装机械锁,并将电动自行车放置在公共视频探头覆盖范围等安全区域,以降低被盗的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