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就医报销难、垫资负担重是广大群众看病就医的痛点、难点问题。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杨绪松聚焦异地就医问题,建议先易后难,分步推进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

  杨绪松在建议中提到,从2014年起,国家启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制度的探索和相关平台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异地就医跑腿报销问题。目前我国参保人已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但全国范围的异地就医门诊费用仍然不能直接结算,只能由参保人垫付费用,回参保地报销。深圳也于2017年接入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平台(国家平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已实现直接结算。但部分异地参保人门诊费用不能直接结算,只能由参保人垫付费用,回参保地报销。

  “全国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意义重大。”杨绪松认为,全国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将有利于减轻参保人以及医疗机构相关工作、参保地医保部门报销工作的负担,有利于规范全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统一标准、统一监管。

  杨绪松认为,目前异地就医结算存在一些不足,比如门诊费用尚未纳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待进一步完善,全国各统筹区医保政策不统一等。他建议加快推进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建设,完善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功能,提高系统运行稳定性,缩短跨省异地就医系统的数据链条,提升效率。建立全国统一的就医管理平台,实现全国各地医院与医保经办机构互联互通。厘清各方的责任,加强统筹协调,落实各地医保经办部门异地就医管理职能。

  “建议先易后难,分步实施,分步推进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杨绪松建议可以个人账户普通门诊和药店购药的跨省门诊直接结算为试点,再逐步扩大到门诊特病和门诊统筹等门诊结算类型。以部分医药机构作为试点,逐步扩大到所有定点医药机构。可先行选取医疗条件好、信息技术高、服务质量高的部分定点医药机构优先开展,随着条件不断成熟,继续扩展覆盖范围,为全面开展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累积经验。他还建议沿用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的备案信息库和备案规则,将四类人群(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及异地转诊人员)纳入试点范围,优先保障异地常住人员的跨省异地门诊结算的医保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