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罗凯燕

  男子上公交后自称没钱,司机见其似有难处,便好心让其上车。原本以为这是一个暖心的小插曲,没想到乘客在车上突然发飙,不仅打砸广告牌、踢踹车门,还将司机打伤。这到底是什么情况?该名乘客为何恩将仇报乱发威?

王师傅上前询问情况。王师傅上前询问情况。

  网上流出的现场监控视频显示,5月27日下午2时40分许,公交车上上来一名拖着行李的男子,与司机进行交流后上了车。但车辆开出没多久,男子说了几句话后情绪突然失控,挥拳猛砸公交车广告牌和踢踹车门,司机上前与其理论,男子一直推搡司机,之后直接拎起灭火器砸公交车后门。

  当时车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记者在深圳巴士集团第四分公司M453车队获悉,5月27日,一辆M453路公交车上确实发生乘客打砸公交车、打伤司机的事件。

  经查看监控和询问现场工作人员得知,当天该名乘客自称要去红树林方向,但自己没有钱乘车了,下次再来会补上。司机王庚见其看上去确实像遇到了困难,便好心让其上车了。没想到车辆快要行驶到南山区南园村公交站、但尚未到站的时候,男子突然要司机停车。司机表示尚未到站,不能开车门。这时,该乘客情绪突然失控,大声让司机停车并挥拳打砸车内广告牌。

王庚师傅将打砸车辆的乘客制服。王庚师傅将打砸车辆的乘客制服。

  司机王庚和其他乘客都吓了一跳。到站将车停好后,王庚上前询问该乘客怎么回事。男子则一直叫嚷要开门,并不断推搡王庚不让其靠近。在争执期间,该乘客还用脚踢踹、用灭火器打砸后车门。因男子已经损坏车内物品,王庚一边制止男子,一边报警求助并按下车辆报警系统。男子想要抢按车辆开门按钮被司机拦住后,突然挥拳猛打王庚,致其头部、脖子和手臂多处受伤。

  王庚表示,自己被袭击后,也很愤怒,想要还手,但想到公司安全培训时讲的内容,自己忍住了,只是上前将其控制住并与警察沟通位置和情况。

  随后王庚与该名男乘客均被警方带回派出所接受调查。民警与男子沟通后了解到,该男子出来找工作一段时间了,不仅工作没找到,身上的钱还被骗,一时愤怒难消,便把气撒在了公交司机身上。据悉,该男子因损坏公共设和伤人,被警方行政拘留13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