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网购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新形势下,骗子们也一直 “ 与时俱进 ”。诈骗阵地向线上转移,在茫茫网海中伺机寻找 “ 猎物 ”。6 月 7 日,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黄田派出所蓝马甲反诈骗宣传队员在外出宣传途中成功拦截一起冒充客服诈骗。

  这天下午,黄田派出所蓝马甲反诈骗宣传队员许晓俊路过黄田小学时,正巧遇见一名女子与人打电话。女子情绪激动,言辞间还涉及到转款信息。他心中感到奇怪,于是主动上前表明身份并询问情况。

  正在通话的李女士告诉许晓俊,她接到某网购平台客服电话,客服现在把电话直接转接给银行,银行要求她转钱到一个账户。

  “ 网购平台客服不会把电话直接转接到银行,银行也不会电话要求转钱到某个指定账户。只有骗子才会这样要求。” 许晓俊内心一咯噔,赶紧让李女士把电话给他来沟通。然而当许晓俊刚说出 “ 我是黄田派出所蓝马甲反诈骗宣传队员 ……”,对方立即挂断了电话。“ 当时我基本确定李女士遇到了冒充客服诈骗。” 许晓俊表示。随后许晓俊将还半信半疑的李女士带回派出所了解情况。

  原来,当天下午李女士先是接到一名自称为某网购平台客服的电话。电话里,李女士被告知她的网购产品因客服操作失误,误使她成为代理商,每月需要缴纳 790 元代理费。

  莫名其妙定期要多交一笔款的李女士自然不愿意,网购平台客服 “ 友好 ” 提示想取消代理商资格,需要提供银行回执,平台可以直接将电话转接给银行客服处理。

▲反诈骗宣传队员向事主讲解防诈骗方法。▲反诈骗宣传队员向事主讲解防诈骗方法。

  “ 与银行客服沟通时,她还问我几张银行卡以及信用卡的卡号、余额、信用额度等信息,要求我向一个账号转账以证明是本人。” 李女士回忆道。许晓俊发现李女士前,她已向骗子提供的账户转账 0.1 元。正当李女士准备转账第二笔款时,被许晓俊拦下。“ 第二笔款李女士准备转账 100 元,然后骗子又会以各种理由要求转账第三笔、第四笔 …… 金额越来越大,直到掏空她的荷包。” 许晓俊揭开骗子的套路。

  宝安警方提醒,遇到此类诈骗,市民一定要认真核实对方身份,自行联系网购平台官方客服或网店客服确认是否存在相关问题,切勿点开不明人士发来的链接,注意保管密码及各类验证码,如被骗立即致电 81234567 求助咨询。

  深圳晚报记者 罗典 通讯员 焦雪珂 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