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黄磊 文 钟华登 图

  深圳福田长城社区的10个小区,多年来一直被锈水困扰,而且时常会发生爆管等问题,家家户户更是必备自来水过滤器。读创/深圳商报得知,经多方统筹协调,目前该社区的生锈管道归属权已完成交接,相关水管改造立项工作也正抓紧推进,居民用上干净的自来水,将指日可待。

  涉及管道历史遗留问题 项目多年难推动

  产生锈水和夏天爆管等问题的“罪魁祸首”,是长城社区一段30年未换的老旧灰口铸铁管。“多年来,盼望能喝上健康纯净的自来水,一直是我们社区居民的愿望。”长城二花园业委会主任陈寅生说道。

  他们为水管网改造的事奔走了近10年,终于迎来实质性进展。据福田区水务局介绍,该管道改造工程目前已在立项之中,将以最快速度完成。

  为何更换一段1800余米长的水管网,却成了“老大难”的问题呢?长城二花园的物业经理刘先生向记者介绍了该片区的情况,或许能透露一些原因。

埋在百花四路下方的老旧管道,夏天时常爆裂,造成大量的水外流,水费由居民平摊。埋在百花四路下方的老旧管道,夏天时常爆裂,造成大量的水外流,水费由居民平摊。

  “当时白沙岭片区由长城集团开发,共建设了10个小区,1986年配套建设了灰口铸铁管材质水管,供水管道位于百花四、五、六、七路,长度约1800米,多年来由长城物业代管,由于历史原因并没有将水管移交给水务集团;并且没有实行抄表到户。”

  他补充道,水管归属权没有移交,或是管道改造迟迟难以推进的原因。刘先生强调,他们作为一家物业公司,根本没有能力对市政水管的整体更换,目前他们所做的仅是代收水费及日常维修。刘先生表示,他们将会全力配合将水管网进行移交。

老旧的管道,埋在华强北路与百花六路交汇处。图为市政水表入口处。老旧的管道,埋在华强北路与百花六路交汇处。图为市政水表入口处。

  已完成水管网移交手续 改造指日可待

  白沙岭片区的水管网改造在多方努力下,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读创/深圳商报从福田区水务局了解到,白沙岭片区老旧市政自来水管改造立项已在推进之中。

  福田区水务局工作人员表示,市政管道一般事权归属于市水务局。他提到,“福田区水务局在2017年到2019年之间对这个片区小区红线内的管网都做了改造,但红线之外的改造,事权不在区水务局,我们不能擅自去改”,这也正是福田区水务局一直未有进行立项的原因。”

  在一份关于《深圳市水务局关于加快推进白沙岭片区供水管网实施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改造的函》中,深圳市水务局提出,该片区小区间道路下供水管网改造可纳入福田区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

  同时,为避免道路重复开挖,请福田区政府尽快将该片区小区道路下供水管网改造纳入优质水入户工程,并结合白沙岭片区交通综合整治工程同步实施。改造完成后,统一移交市水务集团管理,实施抄表到户。

  福田区水务局认为,有了这份函件的支持,他们也就有了执行的依据。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获悉,白沙岭片区已在6月15日正式完成水管网移交手续。

  深圳水务集团福田所所长戴志忠表示,在归属权未移交之前,深圳水务集团福田分公司实际上已将长城社区的水管网,纳入正常的管理巡查范围。

  “我们会积极配合区水务局的安排,争取早日推进该改造工程。”他提到,白沙岭片区市政道路上的小区给水管道移交手续已全部办理完毕。

  除管网改造外,该片区居民用水抄表到户的问题也未能实施。据了解,水管归属权完成移交后,长城社区8个小区业委会已达成共识,配合水务集团福田分公司,召开业主大会,启动抄表到户的工作。

  长城二花园业委会主任陈寅生还提到,他们白沙岭片区将要进行交通整治工程,由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福田管理局牵头。

  他和多个小区业委会主任都希望,交通整治工程能等到水管网改造完成后再实施,各单位能加强沟通统筹,避免资源浪费。

  居民的诉求,也得到了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福田管理局的重视。

  福田管理局对读创/深圳商报明确表示,本着节约资源、先地下再地面、避免重复开挖等原则,福田管理局负责的白沙岭片区交通综合整治工程将会在供水管道改造工程完成后,再直接进行人行道铺装并恢复通行

  下一步,将根据供水管道改造工程的推进情况,做好施工界面交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