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发清)本月底,我国首次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将截止。根据规定,纳税人应在6月30日前完成个税汇算申报,申请退税或补缴税款,逾期或将影响个人信用记录。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已有300余万人顺利完成申报,其中绝大多数为退税。 退税占比九成以上,办理者人均收到“退税红包”384元。

  所谓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就是居民个人将一个纳税年度内取得的综合所得合并后按年计算应纳个税,再减除已预缴税款后,计算应退或应补税额,向税务机关办理申报并结清税款的行为。我国的个税汇算借鉴了国际通行做法,在平时已预缴税款的基础上“查遗补漏,汇总收支,按年算账,多退少补”。同时实行综合所得年度汇算,还可全面落实各项税前扣除和税收优惠政策。据悉,因有一些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时未来得及申报应享税前扣除和免税项目;还有一些扣除项目,如专项附加扣除中的大病医疗支出,只有年度结束才能知道支出金额,这些扣除,都可通过年度汇算来补充享受办理。

  目前,深圳市税务局已开通手机、网页等个税汇算远程办税渠道,方便市民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