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广州讯](驻穗记者 姚嘉莉)记者从广州市五羊天象馆获悉,6月21日(夏至),日环食奇趣天象将在我国出现。这将是我国8年来第一次出现的日环食,错过这次良机要再等10年(2030年6月1日才再现)。21日当天,除观赏到日环食的地区外,我国其他各地可看到食分不同的日偏食。

  据广州市五羊天象馆常务副馆长李建基介绍,日食可分为日偏食、日全食、日环食和日全环食四种。当太阳、月球和地球排成一条直线,如果月亮遮掩太阳部分面积,就发生日偏食;如果月亮遮掩整个太阳,就出现日全食;如果月亮视直径小于太阳视直径,仅遮住太阳的中心部分而露出太阳边缘的光环,就发生了日环食。

  6月21日的日环食,最大食分达到0.994。这次日环食,月亮遮掩太阳而露出的太阳光环宽度仅有20.05角秒。这个光环宽度称为“金环日食”(也叫金边日食),很多人都没有观看过和拍摄过。我国各地21日当天可目睹食分不等的日偏食。深圳日偏食出现的时间,与香港基本一样,初亏为14时37分,复圆为17时2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