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海月馨月园”共建花园。 蓝绮霞 摄 南山区“海月馨月园”共建花园。 蓝绮霞 摄
居民在维护共建花园。居民在维护共建花园。

  [深圳商报讯](记者 文灿)在寸土寸金的深圳,拥有一小块花园,是一件奢侈的事情。社区花园,将城市的公共空间,变成绿色开放的空间,让奢侈变得触手可及。6月26日,记者从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获悉,今年,深圳计划在全市建设120个社区共建花园。

  据了解,社区共建花园由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牵头,是以社区公共绿色空间为载体,调动专业力量、社会组织、社区居民等积极因素,社区居民以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方式进行园艺活动和社区环境提升的场地。该项目已被确定为深圳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建设中“八年成规模”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市民共享“花样生活”提供重要载体,是引导公众参与城市建设管理的创新模式。

  最近,南山区共建花园“海月馨月园”里的绣球花悄悄绽放了,金桔树结着密密麻麻的果子。这里曾经是社区居民散步的地方,但由于缺乏技术,花园布局显得无序。去年7月,由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办发起了“帮助社区居民共同建设社区花园”活动,使“馨月园”焕发出了新的光彩。据介绍,社区共建花园是由社区内的居民团体深度参与,日后的维护也主要由居民们出力,是属于社区自己的花园。在花园设计和建造前,相关责任单位需对周围社区进行调研,基于社区居民需求,提供满足居民不同需求的功能,并邀请居民参与花园的设计、建造和维护。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园林处副处长邵志芳表示,为加快推进深圳社区共建花园建设,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编制了《美丽深圳社区共建花园工作手册》,提出要积极引入无废城市理念,推行使用建筑废弃物综合产品。邵志芳表示:“在设计和建造过程中,我们希望大家能尽量利用现有植物和植被,减少浪费。同时,注重环境可持续性,尽量挖掘场地自然资源,如风能、太阳能等,充分使用社区废弃物和闲置资源,如木材、废旧建材、家具等,将其变废为宝,为环境减负。”

  此外,社区共建花园作为社区居民日常生活、交往的重要公共空间,应定期举办各种活动,邀请社区居民、志愿者参与,体现花园的开放性与参与性。

  据了解,2020年全市建设120个社区共建花园,其中福田、南山各20个,宝安、龙岗、罗湖、龙华各15个,盐田、坪山、光明、大鹏各5个。据介绍,社区共建花园根据不同的标准,有不同的分类方法,包括住区型、校园型、单位型、公园型、街边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