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 30 日上午,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和深晚记者在小梧桐山顶附近进行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时,意外发现 5 名来历不明的男子在山林中露营。在将他们劝离露营地后,管理处相关负责人指示巡防队员对这伙人暗中监控,结果很快发现他们隐藏在附近的多处飞线走私装备。当天下午,5 名男子已被罗湖警方控制。

  发现:密林里的营地

  当日上午 11 时许,深晚记者与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数名工作人员来到位于小梧桐山顶附近的一处山林进行野生动物资源调查。行至一批林中的开阔地时,忽然发现有两顶帐篷,外面有两名男子光着上身坐在地上聊天。工作人员警觉地上前盘查,两名男子自称从大鹏过来,在山顶露营是为了看日出。工作人员当即告知他们梧桐山上禁止露营,让他们尽快拆除帐篷下山。此时,帐篷里又钻出 3 名光着膀子的男子,很快将帐篷和被装收好离开现场。但他们的装备和既非驴友又非游客的着装立即引起工作人员的怀疑,于是,相关负责人暗中叮嘱附近山顶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密切留意这几个人的行踪。

 ▲露营男子被劝离。 ▲露营男子被劝离。

  搜索:悬崖边的飞线

  “ 如果他们直接下山,可能就问题不大。但如果他们在附近打转,很可能就有问题。” 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果然不出所料,大约一个小时以后,山顶管理站工作人员传来消息:这伙人离开山林后在小梧桐山顶附近一个面对香港的山崖边转来转去,工作人员悄悄在附近观察,很快发现那里有一条飞线直接连接对面香港的一个山头!工作人员立即将几名男子带回办公室盘查,同时呼叫同事前往现场取证,果然在悬崖下方发现一批绞盘、电机、对讲机等疑似走私作案工具。保护站立即报警,罗湖公安分局东湖派出所警员很快赶到现场。面对大量物证和警方的讯问,几名男子却始终一言不发。

▲嫌疑人被警方控制。▲嫌疑人被警方控制。

  见状,管理处工作人员和记者一起重新回到现场附近查看。记者在现场看到,悬崖边有两条在荒草和灌木丛中新开的人行步道延伸到悬崖下方,根据经验判断,这就是走私人员的临时通道。这个悬崖边的一处不大的台地,就是查获走私装备的地方。但他们走私的货物又是从哪里下山的呢?工作人员进一步扩大了搜索范围,很快在第一现场东侧靠近梧桐山第二高峰 “ 豆腐头 ” 附近的一个山崖边,发现了第二现场:在朝向香港一侧的悬崖边,一个大型绞盘隐藏在灌木丛中,一根飞线越过山谷连到山下深圳一侧的山顶,再连接到对面香港的一个小山头。绞盘后面的一棵树下,是用钢缆固定的一台电机,还有一条钢缆伸入山谷中。在这个悬崖北侧,还有一条飞线通向山下,疑似走私分子将货物偷运下山的通道。

▲ 工作人员查获的疑似走私嫌疑人使用的通讯和照明工具。▲ 工作人员查获的疑似走私嫌疑人使用的通讯和照明工具。
▲悬崖边电机和绞盘。▲悬崖边电机和绞盘。
 ▲疑似走私犯罪分子使用的绞盘。 ▲疑似走私犯罪分子使用的绞盘。

  严查:梧桐山的决心

  “ 飞线走私近年来频现深港边界地带,为此,有关部门加大了对边界附近的防控力度,莲塘管理站配合有关部门侦破了多起飞线走私案件。估计走私团伙看到山脚下查得越来越严,开始打起了在山上走私的主意。” 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

  那么,不法分子是如何架起空中 “ 飞线 ” 用于走私的?据工作人员介绍,走私分子在深港两侧的山上安放滑轮轨道装置和用于绕线的绞盘装置,然后利用无人机先携带线头飞越边界,到达对面的香港地界,由香港的接应人员接应。线路设置好后,走私人员便利用滑轮与绞盘装置,利用夜暗的掩护,在架起的线路上运送走私货物。

  “ 梧桐山风景区绝非走私分子的乐园,我们会进一步加大防控力度,配合警方和相关部门严查深港边界走私犯罪行为,为维护深港边界地区稳定和谐尽到应尽的责任。” 这位负责人表示。

  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