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罗凯燕

  7月8日,备受关注的2020年全国高考终于落下帷幕,上千万学子十余年苦读即将迎来成绩揭晓的时刻。然而,也有考生因为突发状况而无法如期参加考试,深圳考生小林(化名)就是其中一位。据悉,小林因突发脑溢血入院,未能参加今年的高考。为何小小年纪会突发脑溢血?孩子现在情况如何?记者联系医院及家长了解到当前情况。

  今年全国高考时间为7月7日和7月8日。6月28日,距离高考只剩11天,小林和同学们像往常一样,在学校紧张备考,累了后便上床睡觉。没想到次日准备起床时,发现身体一侧发麻。小林坚持穿好衣服下床,结果却摔在了地上。同学发现后将他扶起并叫来了老师和校医。随后,小林被120送到了深圳恒生医院抢救。

  小林爸爸廖先生介绍,自己接到通知赶到医院时,孩子已经昏迷。医院检查后,询问了其是否有头痛、脑溢血家族史等问题,廖先生表示并无这类家族病史。医院会诊后,说是脑溢血,要做开颅、脑血管畸形切除等手术。术后,孩子的情况渐渐好了起来,人也从重症监护室转到了普通病房,目前人已经清醒并且能够说话,正在进一步康复当中。

  对于高考的问题,廖先生表示,孩子非常努力,成绩也很不错,平时的测试成绩都能超过重点分数。这次病倒醒来后,还牵挂着考试,说想回去参加高考,但是身体情况实在不予许。廖先生认为,孩子目前最重要的是养好身体,高考明年还能再来。

  孩子小小年纪,为什么会突发脑溢血?深圳恒生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罗克斌介绍,该名患者血管造影显示有罕见的脑血管畸形,但一般来说,年轻患者脑血管畸形导致脑出血的情况并不多见。怀疑与情绪紧张、熬夜、身体过度疲劳、营养不良等问题有关。据介绍,正常人体的动脉与静脉之间会有微循环,但血管畸形的人,动脉直接与静脉相连接,静脉血管壁长时间受到高压动脉血的灌溉之后,会越来越薄,如果再加上情绪激动、身体过度疲劳等因素,可能会引起血管团破裂。

  受生活方式、压力等影响,近年来,脑溢血越来越年轻化。罗克斌主任提醒,脑溢血发病前会有一些征兆,主要有:眩晕、头痛、大脑缺氧、哈欠连天、手握力下降等情况。市民如果出现这些问题,一定要引起重视并尽早前往医院检查。早发现、早诊治,是避免一切病情恶化的最好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