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崔敏 通讯员 焦雪珂 凌华

  面对高昂的生活成本,合约租房,已成为不少异乡打拼年轻男女的安身首选。寻找到合适房源已实属不易,如果还有一位可人的单身异性室友,那更是可遇不可求。只是这份来自网上异性的邀约,究竟是“命中注定”的幸运,还是驾轻就熟的诈骗?这就得好好琢磨琢磨了。

  天降“美女”室友带来好房源

  春节后,由于所租住的房子租金上涨且室友被调派至广州,李先生只能再次踏上寻找合适房源、合眼缘室友的艰辛之旅。

  应对工作之余,要在成千上万条租房信息里筛选挑拣,要与形形色色的人对接沟通,要抓住每个空档奔跑在看房路上,这一切都让刚工作没多久的李先生感到身心疲惫。

  一天当他又在某微信小程序里查看自己的求租帖子时,发现有一女生“小欢”留言,称自己有一套合适的三房一厅房源,只待找到一称心室友,便能随时入住。

  两人互加微信后,“小欢”告诉李先生房源的大概位置,以及其他室友的情况,并向他发送房间照片。无论是交通,还是房源、舍友,李先生都感到比较满意,他非常心动。

  未见房前须交两月租金

  然而小欢接下来的话却让李先生有点惊讶,“房东要求,如要预订留房就必须押一付一,否则不予留房”。虽然对方表示自己已看过房源,且已同样转账给房东,还允诺看房后如不满意可全额退钱,但未见面,未实地看房就先交近4000元租金,李先生心生退意。

嫌疑人提出预留房间要交两月租金。嫌疑人提出预留房间要交两月租金。

  几个小时后,难舍这套“优质”房源的李先生再次问起房间详情。小欢的态度仍然非常友好,聊天中,他们发现彼此在作息时间、宠物饲养等方面的要求都不谋而合。

  同一时间李先生还翻看了小欢的朋友圈和她的微博,照片上那个面容姣好的女生,让他更加确信小欢就是茫茫人海中遇到的有缘人,他的戒备心进一步降低。

  交流两天后,李先生忽然发现小欢发了一条朋友圈动态,称正带另一个女生去看新房子,希望能成为舍友云云。这个动态立刻让李先生紧张起来,可不能让好房子被别人预定了!他连发几条信息联系小欢,但都没等到回复。

嫌疑人营造房源抢手的假象。嫌疑人营造房源抢手的假象。

  两小时后,小欢回复他,女生正在考虑,还体贴地劝李先生不需要太过紧张,“凡事都要看缘分”。这种种操作下来,李先生觉得,好房源稍纵即逝,决不能让它溜走,近期再也不想体会找房辛酸的他决定马上转账预定!

  李先生原想通过小欢给的房东微信直接与其沟通,但房东在微信上却一直没有通过自己的好友申请。另一边,小欢以自己已提前转账一整套房子租金给房东,且房东未回复李先生为由,要求李先生把房间租金转给她。

  转账后室友房东“大变脸”

  然而转账后几天,小欢却告诉李先生,自己准备另找房子,因为房间原租户剪断了房间电线,房东希望延迟一周入住。钱交了快一周,却连房子的门口都没看到,现在又生变故,李先生决定放弃这套房子。

  通过微信联系上房东后,房东表示某日下午16时面对面退还现金。那天李先生在约定地点等了近三小时,传说中的房东却并未出现,甚至在微信上大骂李先生是“中介”,要求他与小欢联系。

  而小欢的态度更是与之前判若两人,对于李先生提出与她语音聊天、拿到房东电话号码、告知房源具体位置、退还两月租金这些要求全部表示拒绝。她甚至非常警觉地反问“既然不做舍友,为什么还要联系?”

嫌疑人收钱前后截然不同的态度。嫌疑人收钱前后截然不同的态度。

  李先生觉得自己陷入了一个骗局,决定向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镇南派出所报案。通过分析资金流向及多方调查取证,办案民警奋战数月后,初步锁定7个关联微信号,以及嫌疑人曾某煌。7月16日晚,办案民警在龙华新区某居民房内抓获曾某煌。

  可人室友,真身竟是位年轻小伙!

  据嫌疑人曾某煌交代,之前发现有些房东会要求交数百元押金预订留房,便觉得这是个生财之道。于是他从网上搜集其他人、公司发布的房源,通过伪装成女性谎称找舍友等手段,骗得一些刚毕业或工作不久,手头紧张的年轻男性转账押金。所谓的“房东”,以及朋友圈微博里的女孩照片不过是他为掩人耳目,骗取受害事主信任,施行诈骗的工具。

抓获嫌疑人曾谋煌。抓获嫌疑人曾谋煌。

  经宝安警方初步统计,嫌疑人曾某煌在南山、福田、宝安共犯案10宗,涉案金额逾3万元。目前,嫌疑人因涉嫌诈骗已被刑拘,经警方核实、联系,扣押的赃款已成功退还给其中几名受害事主。

  合租陷阱

  租房不易,万事小心。除了上文中提到的冒充室友/房东诈骗押金,在租房这条路上,广大市民还应注意规避以下“巨坑”:

  1。转租诈骗

  骗子以二房东的形式承租或短租多套房屋,未经房东同意,通过网络发布消息寻找租客,以低于市场的租金与受害事主签订长期租赁合约并收取大笔租金。得手后,迅速更换个人联系方式,逃之夭夭。

  2。冒充中介诈骗

  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零接触”租房看房模式异常火热。有骗子在网上发布低价房源信息,待受害事主联系后,便声称后可提供“零接触”中介服务。事主交完押金等各种费用后却始终见不到房东,骗子则千方百计推托,直至失联。

  3。租金贷诈骗

  一些长租公寓借助新兴网贷平台,通过混淆“租金月付”与“分期付款”两者概念诱骗事主办理租金分期贷,故意隐瞒网贷事实,导致事主在不知情下与贷款公司签订分期贷款合同。最终除了面临因租金贷款被平台提前拿走,事主被迫“钱房两空”的局面,还有可能面对贷款不易取消、贷款逾期失信等多重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