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关键  文/图

  8月3日,记者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了解到: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德勤共同开展中国网络零售调研,并根据调研成果发布,中国网络销售TOP100榜单日前出炉,其中深圳有3家企业上榜。

  其中,京东位列第一位,苏宁易购位列第二位,唯品会位居第三位,美的、汇通达、小米、国美、海尔智家、盒马鲜生、宝洁进入前十位。

  上榜的深圳3家企业分别是:百果园(39)、天虹(61)、歌力思(100)。

  其中,天虹通过自主开发的购物APP、小程序等多种线上工具,天虹在线实现了购物平台、营销中心、会员联盟、本地生活等功能,逐步搭建起包含多业态的线上线下购物系统,也因此成为百货业态数字化转型的代表,线上业务与数字化能力备受关注。

  天虹数字化会员人数约2355万,数字化会员销售占比达73.6%,全年线上销售额增长42%。天虹曾在2018年与腾讯成立智能零售实验室,在智能识别、AI、大数据等领域逐步开展合作,并与微信支付联合打造了首家天虹&微信支付智慧零售门店,并逐步上线了天虹到家小程序、手机快速买单小程序、智慧停车小程序、人脸识别自助收银等,使消费者快速完成支付闭环。天虹推动了百货专柜到家服务,打造系列平台工具让实体店导购和店铺实现了在线化,百货数字化线上专柜不断增加,百货专柜到家销售同比增长逾三倍。天虹百货已上线13042个数字化专柜,在线商品数量近百万,2019年智慧停车在线缴费订单量占比达60%。全国超市门店均已支持手机自助买单,基本铺设了自助收银机,超市自助买单比例超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