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肖晗 通讯员 包宇峰)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9月9日透露,今年全市已查处网约车违法案件1628宗,其中查处网约车平台违法案件256宗。根据市民举报线索,“全民GO”网约车平台收到了最新的一张罚单。

  据介绍,执法支队近日接到市民举报,自称于8月31日晚,通过高德地图APP打车程序,呼叫了一辆所属平台为“全民GO”的网约车,跨市出行。而上车后,司机周某却私下向其索取除经平台交易费用外的高速费以及100元的返程费,否则就拒绝开车。因当时有急事,担心短时间内找不到其他车辆,该市民无奈之下,额外付给了司机周某170元,随后向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实名举报。

  接到市民举报后,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机动大队立即对此事展开调查,并于9月7日约谈了“全民GO”网约车平台所属公司深圳市城方智通技术有限公司。经调查发现,市民反映情况属实。

  对此,执法人员根据《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向“全民GO”网约车平台开具《违法行为通知书》,处5000元罚款;对司机周某收取额外费用的违法行为,对其进行相应的处罚,要求网约车平台将多收取的额外费用退回给乘客,维护市民合法权益。

  执法支队提醒市民,乘坐网约车时,如果发现车辆、司机、平台未取得资质,线上线下提供服务的车辆、驾驶员不一致,司机途中甩客,收取额外费用等违规行为,可以拨打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12328进行举报,也可以关注“深圳交通运输执法”微信公众号留言举报,并留存相关证据,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今年以来,执法支队已先后对滴滴出行、首汽约车、斑马快跑、阳光出行、双创便民、AA出行等网约车平台向无证车辆和无证司机派单等违法行为进行多次处罚,全市累计查处网约车违法案件1628宗,其中查处网约车平台违法案件256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