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中建四局土木公司佳兆业金融环球金融中心项目作为广东省和深圳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质量月”观摩示范工程之一,迎来了第一批“客人”。

  观摩首日,人流如织。据了解,本次观摩为期三天,预计将接待各地观摩人员达上千人次。本次观摩主要内容包括超高层施工技术应用及创新技术应用、BIM全过程应用、机电安装工业化、幕墙施工工艺、钢结构质量控制、二次结构工程、铝模工程、智能液压爬模技术、智慧建造以及绿色施工技术等的应用。

  正所谓“质”建先锋,科技先行。佳兆业环球金融中心项目是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技术应用的先行者,项目BIM团队更是在今年在第八届“龙图杯”全国BIM大赛中斩获综合组二等奖。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实现了BIM全过程应用,通过对建筑的数据化、信息化模型整合,使工程技术人员对建筑信息作出正确理解和高效应对。项目开工至今,通过BIM模型累计解决图纸问题32项、施工变更4项,为项目提高生产效率、节约成本和缩短工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有一件神器——液压布料机。项目采用的电梯井爬升式液压布料机,布料半径21米,整机高22米。操作人员可通过遥控器精准控制其布料半径及布料方位,可保证混凝土平稳的输送到工作面,避免因供料不及时造成混凝土结构产生冷缝。与传统布料机相比输送混凝土可节约四分之一工期。

  除此之外,项目通过智慧工地管控一体化平台,实现人员、设备、环境、质量、安全等全方位实时监控。比如“智慧工地”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环境监测。通过与现场的扬尘、噪音等监控设备连接,与喷淋设施实施联动,对PM2.5等进行实时数据检测,一旦发现超标,便开启自动喷淋,实现监控与治理“两手抓”。

  “智慧工地极大提升了施工现场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在节省大量人力物力的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已然成为未来工程管理的新常态。”项目技术人员介绍。

  今年9月是第42个全国“质量月”,主题为“共创中国质量,建设质量强国”。广东省住建厅选取了大湾区包括广州、深圳等5座城市的8个在建项目作为今年“质量月”观摩的样板工程。其中中建四局佳兆业环球金融中心项目成功入选,被确立为广东省及深圳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质量月”观摩示范工程。

  佳兆业环球金融中心项目位于深圳市福田区。项目由一栋258米的52层超甲级办公塔楼,6层商业裙楼及4层地下室组成,采用框架+核心筒混合结构体系,项目竣工后将成为佳兆业集团总部大厦,是深圳超高层建筑施工的新名片,日后将成为深南中路上引人注目的城市新地标。

  通讯员:谭晖 田智博

  编辑:骆红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