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压力都还蛮大的,如果我们工资延后发,我可能会考虑申请信用卡延期还款。”2月6日,一位武汉市民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近日,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客户,多家银行提出延长信用卡还款期、免收违约金、提供征信保护等措施。记者咨询获悉,持卡人需主动致电银行客服申请延期,银行会根据不能按时还款的原因、受疫情影响程度及持卡人疫情前还款情况等作出判断,多家银行给予10-30天延长期。但也有人表示,疫情给一些行业带来的生计影响可能会持续,中长期的还款压力更大。

  如何操作:须主动申请延期,银行会核实,宽限期为10到30天

  “目前大部分打电话来咨询或提出延期申请的,都是受疫情影响无法复工的人。比如有地方封路了,在这个特殊时期无法复工,有的人工资减半或延迟发放等,银行可视个人具体情况给后延一期账单,合并到下期一起还。”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客服负责记录后上报,再由银行相关部门的后台系统统一处理,全国范围的用户均可申请。

  目前已有十余家银行提出,视情况给受疫情影响的用户适当延长房贷、信用卡还款期及提供征信保护等服务。不少银行表述中称,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确诊患者、疑似隔离人员及其配偶、受疫情影响还款不便、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等人群提供上述服务。

  从宽限期看,中国银行信用卡中心同样可给确有困难的用户延长一个账单期。浙商银行对暂时不能工作取得收入来源的人群,差异化延长还款期限:对湖北地区客户,最长延期30天;对江浙沪地区客户,最长延期15天;对其他地区客户,最长延期10天;后期根据疫情变化动态调整。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客服称尚无固定方案,“有的卡是56天免息期,有的是50天,需要看用户实际情况。”

  对于是否给予宽限,银行会先进行核实。例如农行信用卡中心客服介绍,需要持卡人本人致电,并将个人相关信息情况发送到一个指定邮箱,银行根据提交信息判断是否给予宽限期。广发信用卡客服人员介绍,该行根据用户上个月是全额还款还是最低还款等因素决定是否给延期,个人在疫情前的还款情况也有影响。

  还有银行客服人员建议,如果全额还款确有困难,也可考虑先选择最低还款。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咨询过程中发现,不少银行客服人手也相对紧张,多银行语音提示:“为疫情防控需要,建议优先使用自助语音或微信银行等渠道办理业务,人工服务仅受理挂失业务及疫情相关的用卡问题。”忙碌时段,有国有大行客服从拨进到接听要等待10分钟以上。

  武汉有市民已成功办理延期

  这项政策可为当下不少人解了燃眉之急。浙商银行介绍,生活在武汉的张女士,为个体从业人员,所住小区离华南海鲜市场较近,受疫情影响较大,目前已暂时失去了收入来源。考虑到张女士自办卡以来的信用记录良好,浙商银行为其办理了延期30天还款的手续。

  武汉地区一位市民告诉记者,他在市区一家企业工作,从2月3日起已开始远程办公。他认为肯定很多人用得到延期还款政策,因为“现在压力都蛮大的”,如果自己工资延后发放,可能也会申请宽限信用卡还款期。

  中长期生计受影响,还贷压力如何解?

  对于一些背着贷款的人来说,中长期的还款压力更大。该市民进一步提到,身边有人是搞螃蟹养殖的,每年春天是平静期,但需要在此时进螃蟹苗,到冬天再去卖。“对于他们来说,现在不缺吃喝,但是因为封城出不去,螃蟹苗也进不来,这样一年的生计就没有了。”

  北京一家书店的经营主也告诉记者,这个政策很好,因为每年春节前后是图书销售的一个旺季,但现在线下无法开工,他们的网销渠道也暂不发货,收入受到不小影响。她称,虽然现在个人消费减少了,但公司的固定支出没有减。“比如30多位员工的工资,以及线下办公区和仓库的租金等都照结照付。合同都是一年一签,人家(房东)也是做买卖的,这个损失总要有人承担,谁会愿意把损失搁自己身上呢?如此下去,我们真扛两三个月有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