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接触、零跑动,这个征期在家就能搞定!”深圳市深港安装卸有限公司会计罗绍霞在“@深税”平台上成功申报一月份增值税后,高兴地把手机报税成功的截图发到了朋友圈。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和很多同行一样,罗绍霞开始远程办公,她感慨地说,“我们公司主要为码头、港口提供装卸服务,春节期间为了保障各项物资能够及时运输到位,很多一线的同事放弃休假继续留在工作岗位上,做疫情防控的‘保障兵’;有了@深税,企业财务可以安心远程办公,这也是我们办税员的‘保障兵’!”

  现时值2月份的纳税申报期,为了最大限度避免办税服务厅人员聚集,深圳市税务局积极倡导“非必要,不进厅”方式,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迅速优化电子税务局办税功能、大力推广“@深税”移动办税平台,扩大“非接触”办税范围,切实减少现场办税人数,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安全快捷的网上办税“非接触套餐”。

  电子税务局“再升级”,网上办更心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的安全防护,深圳市税务局电子税务局迅速完成优化办税功能6项,进一步扩大“非接触”办税范围。

  据悉,最为纳税人称道的是其客户端优化事项2项:一是增加一般纳税人增值税逾期申报功能,二是调整目前比对规则申报阻断机制,对全市纳税人增加了一窗式比对白名单,比对不符的后台记录特殊标记,但不阻断申报,上述功能通过测试后已经于1月31日上线。

  “电子税务局客户端增加一般纳税人增值税逾期申报功能,解决了逾期申报一般纳税人必须到前台申报的问题。现在纳税人只要进入到增值税申报系统中,选择未正常申报的属期,待系统切换到该属期,纳税人手动点击下载核定信息后,正常填写发票以及申报表相关数据即可完成申报。”深圳市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的工作人员陈艾诗介绍说,“调整目前比对规则申报阻断机制,采取申报优先、增加标识、后续进行风险分析的方式,为特殊时期的纳税人办税提供便利。”

  深圳市头名科技有限公司于2月4日上午在电子税务局上申请票种核定审批,还不到十二点就收到了通过的通知,办税人员刘思兰开心地说:“为深圳市税务局的信息化办税和工作效率点赞!即便是非常时期,也没有影响企业的涉税事项办理,网上办税还能避免交叉感染风险,我们公司现在已经升级了电子税务局客户端,我发现近期已经没有不能在网上办的涉税业务了,我们也可以安心在家中远程办公了。”

  “@深税”新上线,掌上办更方便

  除了电子税务局、12366、各区局的税企微信群等财务人员熟悉的平台,深圳市税务局1月份推出的新产品“@深税”也备受欢迎。

  “业务交流微信群里有一群‘自来水’,推荐大家使用‘@深税’,我也被成功‘种草’了。”深圳市凤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财务刘小英说,“只要通过微信‘扫一扫’,无需另外下载APP,业务办理进度主动告知、税收知识主动推动、涉税风险主动提醒,可以说是非常贴心了!”

  据介绍,“@深税”平台最大的亮点是“高效”和“智能”。其中,对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的本期零申报或数据项较少的申报项目,只需手机点击3下就能完成申报。而据统计此类支持速报操作的申报业务,占申报期总申报量60%以上,极大简化流程,减少办税耗时。同时,纳税证明开具、增值税发票代开为纳税人高频率办理的税收业务,现在也可以通过该平台完成办理。这将大大提升纳税人移动办税的体验,减少办税大厅的人流量,有利于打造更加安全、舒适、便捷的办税环境。

  远程办公“走网路”,纳税人齐点赞

  “非常时期,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公司同意我在家办公,毕竟现在不出门就算是为社会做贡献了!”虽然已经憋在家好几天了,但是深圳市凤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财务刘小英的声音里透出一股子乐观劲儿,“只要有网络,在哪儿都能办公!我这两天刚刚在深圳市税务局的电子税务局进项勾选平台核对供应商开给我司的进项发票,还在网上申报了个税、增值税。网上办税不用预约、排队、等号,既省了时间又节约了成本,最重要的是减少了外出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

  同样选择在家远程办公、网上办税的深圳市华英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财务易九红也表示:“我一直有关注深圳税务的公众号,早早就看到了申报期延长的通知,看到了非接触、远程办的推送,感觉到很心安。现在有涉税问题可以在南山区税务局的各个微信群里咨询,有相关涉税业务可以网上办理,在家办公,一样可以轻松搞定。我也呼吁各位同行,‘多走网路、少走马路’,涉税业务网上办,快捷又安全,咱们都少出门、不出门,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战疫’!”

  深圳市税务局将继续利用科技手段,进一步完善电子税务局建设,推行全面线上服务,简化办税流程,宣传呼吁涉税事项网上办理,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更加丰富的“非接触套餐”,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深圳市民生活生产的影响。

  (责任编辑:黄捷)

  (审核:蔡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