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李红 张妍

  我市福田区沙头街道,一家不起眼的快捷酒店。

  本月中旬,来自湖北的王先生刚抵达深圳,就住进了选址这家酒店的福田区健康驿站,被重点隔离观察。

  在南山区各住宅小区,社区防控人员均要对社区出入人员进行信息登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福田区迅速行动。该区卫健、街道、公安等部门联手,在全省率先组建了一批健康驿站,为抵达深圳的疫情发生地旅客提供临时落脚点,并提供相应的生活保障。把来深旅客集中起来,坚决切断传染源!

  在福田区首家健康驿站,专业防疫人员在房间消毒作业。

  开启健康驿站,这是深圳市社区防控疫情的一个创新尝试。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如果说医院是歼灭战的最前沿,那么社区就是阻击战的主战场。

  1月23日,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紧急号角吹响,全市各区(新区)、74个街道和700多个社区迅速集结,筑起一道道阻断疫情蔓延的有效防线,建起一座座防控疫情扩散的坚强堡垒。

  封门禁、设铁马

  铸牢围合管理铁壁铜墙

  守住“最后100米”是疫情阻击战的关键一环。深圳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社区联防联控机制的若干措施》,全市社区小区100%实行围合封闭式管理。

  罗湖区莲塘街道莲花社区工作人员,在疫情发生地返深人员家门边贴上“爱心健康守护贴”。

  全市4800多个花园小区、1800多个城中村,围合管理动真格。罗湖区莲塘街道西岭社区四季御园,紧靠莲塘口岸,小区四通八达,大小门禁共有111个,经过现场勘察研究后,决定通过铁网、上锁等方式暂封110个门禁,只留1个门禁通行,有效提高管理效率。

  凌晨时分,龙华区白石龙社区防疫工作人员仍坚守防疫一线。

  龙华区福城街道章阁社区是一个超大型社区,在龙华区工作的富士康员工近半住在该社区,高峰期管理人口16万左右。社区党委书记杨锦天说,社区既有统建楼也有小产权房,横街窄巷四通八达,围合管理是场考验。龙华区人才局局长王宝森及多名街道领导挂点督导,1月26日(正月初二)开始四处调集铁马4000多个,连起来足有8公里长,将社区划分为28个片区,实现围合全覆盖。

  有条件要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相隔14公里的大浪街道同胜社区通过自寻渠道购买、向施工企业暂借,铁马、水马一起上,材料还是不足。最终下属潭罗股份合作公司想到利用旧改拆除的建筑材料完成围合,这种做法推广后,2天之内同胜社区25个城中村全部实现“硬围合”。

  宝安区福永街道白石厦社区党员志愿者,在居民楼张贴防疫宣传海报。

  围合不“冷冰”。宝安区福永街道怀德社区围挡变身“防疫宣传栏”,勤快洗手、多戴口罩、少近人堆、开窗通风、别碰野味、食物煮熟……围挡上既有防疫要点,也清晰标注社区出入口示意图,“减少出入口是防疫需要,绕远一点我们也能理解。”怀德旧村居民潘女士说。

  不仅在怀德社区,福永街道下辖13个社区全长4138米的围挡全部实现升级换代,成为科学防治的“宣传栏”。

  盐田区海山街道梧桐社区的社区防疫工作“三人小组”,上门为住户测量体温。

  硬件上去了,软件也不能少。盐田区海山街道梧桐社区结合实际补充制定了“房东自查申报,网格数据排查”方案,发动房东参与网格化管理,自主申报排查重点区域租户情况,再由网格员对照房东申报信息,结合大数据逐一核实,真正做到了“不漏一户,不少一人”。

  擎党旗、披马甲

  构建群防群控坚强堡垒

  1月28日(正月初四),中共福田区委组织部为了充实社区防疫力量,向全区各机关事业单位中目前不在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发出“征召令”。仅3小时,“征召令”微信点击量逾万。半天时间,报名者达821名,其中党员516名,各单位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报名人数远超过岗位需求。

  龙岗区南湾街道南岭村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协助居民进行个人信息申报。

  “这是我们祖祖辈辈生活的家园,能退到哪里去呢?我们只能赢!”龙岗区南湾街道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说,南岭村原籍党员59名,1月23日(大年二十九)在微信群里接龙志愿者报名,一会儿功夫就刷屏了。该社区多名党员还主动为湖北籍租客免租一个月,作为特殊时期的一份心意。

  坪山区碧岭街道组成防疫“3人小组”,上门为居民进行体温测量、并做好登记。

  坪山区马峦街道坪环社区集中了心海城、天峦湖等多个小区,通过建立小区党员先锋堡垒微信群5个,党员广泛覆盖各小区业主群逾50个,保证线上线下群众诉求无死角高效反馈。

  大鹏新区成立了25支抗疫“舒心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正为卡点送“良茶”。

  除了“红马甲”外,大鹏新区大鹏办事处首创了社区防疫“蓝马甲”,包含了新区驰援党员干部、街道驻点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下沙社区一位负责消杀的“蓝马甲”有点儿特殊,肤色黝黑的他叫酷玛,来自印度,在这里居住两年多,他报名时说“虽然我不是出生在中国,但我心已经是中国心”。

  在深汕特别合作区鮜门高速路口联合检疫点,防疫人员对车辆和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在口罩、消毒液紧缺的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只有100多户居民的深汕特别合作区小漠镇云心村埔仔村却显得格外宽裕,每户30个口罩来自村民林惠忠自家商铺库存,50大瓶消毒液由村民林链斌联系货源捐赠。

  此次疫情中,南山区防疫压力最大。2019年成立的全市首个街道级应急志愿者联合会——桃源街道应急救援志愿者联合会积极参与平山社区防疫工作,协助构建“1+6”防控体系,即启动1个疫情防控应急总方案,组成排查、后勤保障、关爱回访、宣传机动、出入口防控和督导6个工作组,既分工负责又协同作战。应急志愿者们一面为社区工作人员分忧,处理文字材料,减轻工作负担;一面为其解难,组织心理学家进行辅导,缓解压力。

  社区是守望相助的家园,也是万众一心、共同抵御灾难的坚强堡垒。

  建驿站、送礼包

  隔离人员感受暖心服务

  来了就是深圳人,任何时候都一样。

  根据《措施》要求,深圳对近14天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的人员100%居家隔离,存在与病例密切接触史的人员100%实行集中隔离。

  对于人口稠密的中心区,这是一道难题。1月29日(正月初五),福田区在全省率先启用“健康驿站”,在每个街道选择一处相对独立的酒店收住滞深湖北籍旅客和密切接触者,在专业医护照看下,减少社区传播风险。近段时间,8家“健康驿站”前期入住的集中隔离人员已相继离开。福田区实施“关口前移”,推动疫情重点地区返深、来深人员陆续入住“健康驿站”,为他们提供温馨的港湾,充分实现“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的宗旨。

  2月10日,南山区率先启动入户核酸检测工作,对4000名左右在社区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咽拭子采样和流行病学调查,为可能的社区传播“排雷”。

  福田区梅林街道的社区义工为居家隔离居民送防疫福礼包。

  针对人数更多的居家隔离人员,福田区联合爱心企业与爱心人士为居家隔离人员送上“暖心10条福礼包”,包括“数字视听月卡、健身小器材、儿童礼物、畅销好书、分享活动”等“防疫福礼包”,及“解疏热线、跑腿小哥、爱心补贴、希望绿植”等“暖心服务”,温暖了各社区居家隔离人员。

  罗湖区莲塘街道长岭社区万科东方尊峪小区对居家隔离人员实行专属管家式服务,每栋楼指定一名专属管家,由管家对应疫情发生地返深人员,做好排查登记、物资保障、生活垃圾处理,促使居家隔离人员安心放心。

  关心身体健康,更关注心理健康。龙岗区宝龙街道同德社区一对居家隔离母子频繁吵架甚至动手,心理咨询师上门为这对母子进行针对性心理辅导。“面临突如其来的疫情,一些居家隔离的家庭成员被强制要求居住在一起,受到外界疫情压力影响,家庭成员之间很容易产生矛盾纠纷,严重的会导致家暴。”心理咨询师表示。

  从居家隔离人员到每个深圳人,非常时期都应特别关爱。大鹏新区成立了25支抗疫“舒心志愿服务队”下沉社区,提供每天一次电话排查、一次心理援助、一次暖心窍门、一次线上志愿助学、一次爱心宅急送,定期一次建言献策、一杯爱心“良”茶、一次困弱群体探访、一份暖心慰问品、一个社区舒心关爱微信群。

  光明区光明街道“红小二”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上门送餐服务。

  隔离不隔爱。这座唱响“春天的故事”的城市,用一个个暖心行动,为隔离人员送上非常时期的特别呵护。

  大数据、机器人

  科技赋能基层防控

  深圳,既是科技之都,也是创新之城,社区防疫也可以很“智慧”。

  “您好,我是疫情防控机器人,为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占用您1分钟时间做个电话回访。”光明区马田街道合水口社区居民王小姐从疫情重点地区回深后,接到了人工智能语音机器人“思必驰”的电话。

  “思必驰”一天呼出量可达30000通,是人工拨打频率的70倍。社区网格员李先生说,人工拨打一天下来嗓子都哑了最多百来通。

  除了AI机器人,光明区还利用大数据、智慧科技支撑,开发首个区级防控工作平台,让全区疫情信息“一屏可知”。同时还能筛选出未登记的重点人员,自动派出核查工单,解决了社区管理人员重复核查信息,为社区工作人员减负。

  玉塘街道田寮社区田寮市场桥头,往来人员进出都拿着身份证,在防疫检查点工作人员佩戴“云手环”轻轻一扫,显示“正常”即可测温,通行时间只需10至15秒;如果是“黑名单”与“灰名单”人员手环便会自动警报。

  有序复工复产必须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进行,罗湖区桂园街道松园社区华润大厦进出口安装了“极视角”无感红外测温仪,人员经过只需3秒就能测出体温,体温异常自动报警,实现了无人值守、自动管理,目前华润万象城的3个出入口已加装,已应付复工复产后的人潮。

  而在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葵丰社区,“云慧眼”智慧防疫系统可通过手机APP+分类微信群有机结合,实现对辖区内12个“城中村”、19个网格、11个卡点、14696间(套)出租屋实施动态管理,打开手机,卡点情况一目了然,发现“熟人不测体温、轿车漏检后备箱”等问题还可随时调取录像。

  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坚守社区这道防线,必将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本文图片由我市各区提供)